关于乡村旅游的视察意见
发布日期:2017-08-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人民政府:
  7月25--26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开展乡村旅游专题视察活动。委员们实地视察了新昌县儒岙、东茗、镜岭等乡镇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先后听取了新昌县政府和市旅委、农办、文广局、旅游集团等单位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工作汇报。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通过抓规划引领,推动乡村旅游全市域布局;抓示范带动,打造重点区块和精品线路;抓品质提升,培育具有乡村特色的旅游产品;抓规范管理,促进行业自律和人员素质提升;抓宣传推介,提升乡村旅游整体形象,有力地促进了全市乡村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对此,委员们给予了充分肯定。

  委员们指出,当前我市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需要切实重视和研究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体制机制不够顺,乡镇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到位;规划不够精,缺少整体性规划布局,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品质不够高,缺少专业化设计经营管理团队,乡土文化内涵、农家风味体现不够充分;配套不够全,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不足,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旅游舒适度不够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着力理顺乡村旅游发展机制,促进乡村旅游全域发展。一要理顺领导机制。尽快建立市乡村旅游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形成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的领导体系。二要理顺组织机制。落实好市县乡三级工作主体,把发展乡村旅游重点职能下移到乡镇,并建立实体化运作的工作机构。三要理顺规划机制。加强顶层规划引导,按照“多规合一”的思路,结合《全域旅游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景区创建专项规划》,完善原有的《绍兴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并以市政府名义发布,四要理顺政策机制。贯彻落实好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委出台的《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7)》,结合绍兴实际,完善出台乡村旅游发展政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有针对性地破解要素制约,激发各级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理顺营销机制。搭建“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服务”三位一体的智慧旅游营销服务平台,以品牌为引领,通过现代化的网络媒体和宣传平台,着力创新乡村旅游目的地品牌营销,提高乡村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着力打造乡村旅游集聚区,提升乡村旅游整体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一要推动乡村旅游区域差异化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传统村落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有重点选择拥有核心旅游资源或具备自然禀赋、文化积淀、产业特色的行政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二要着力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综合体。增强景区化村的辐射效应,加快串点连线、连村成片,通过道路建设、沿途景观改造和绿化、集中布局配套业态,建设可看、可住、可吃、可体验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带动住宿、娱乐、观光、购物、种养、特色农产品、手工业品、工艺品、美食小吃等相关产业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乡村旅游聚集区组团式发展。三要在“乡土特色”上下功夫。利用“旅游+”、“生态+”、“文化+”等模式,塑造个性特色明显的乡野景观,挖掘地域特点明显的乡土文化,增强乡土气息,精心打造一批特色化、品牌化的乡村旅游集聚区,成为“记得住乡愁”的旅游目的地。四要大力发展“绍兴文宿”。利用城乡的居民住宅、集体用房、其他空余用房和土地,根据体现绍兴文化特色、符合整体生态景观的要求,改造或新建的专门用于旅游接待设施,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努力达到省A级景区化村的各项评定标准,打造“文化+民宿“的“绍兴文宿”特色品牌。

  三、着力破解乡村旅游要素制约,激发乡村旅游发展活力。一要加大乡村旅游用地支持力度。贯彻国土资源部等部委相关文件精神,在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和相关规划的前提下,确保更多土地用于乡村旅游升级发展;加大农村闲置土地处置力度,通过盘活“空心村”建新拆旧的土地、利用城中村改造拆迁和农村土地整治、探索农民宅基地有偿置换和流转等途径,利用建设乡村旅游设施;推广“坡地村镇”用地政策,鼓励利用荒山、荒坡、荒滩开发乡村旅游。二要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把旅游人才培养纳入全市人才建设体系,引进乡村旅游专业经营和策划人才,加强专业化的策划设计和保护建设,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撑;重视引进营销人才,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就业,新建和引进乡村旅游专业化管理团队,提高乡村旅游专业化运营管理水平;注重当地农民培训,培养乡村旅游适用性人才,加强各种服务技能提升。三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积极引进工商资本,拓宽投资渠道,出台激励政策,鼓励资本下乡,让城市资金资源流向乡村,复兴乡村;积极探索适合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的PPP模式,借鉴江苏省的做法,以镇为单位组建专门的投融资公司和专业经营公司,争取更多金融途径推动和支撑乡村旅游发展;整合农业、文化、旅游等多项建设发展资金用于扶持乡村旅游发展,探索扶持资金充实资本金的做法,吸引民间资金社会化投入,为建设乡村旅游提供资金保障。四要加大职责落实力度。发改、经信、财政、编办、公安、消防、规划、交通运输、国土、农业、林业、水利、环保、文化、文物、教育、卫生、旅游、人行、银监等部门要强化统筹,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助推乡村旅游发展;旅游和农办部门作为主要职能部门,要分工协作,加强对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A级景区村创建等工作,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推动农村美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绍兴市人大常委会

                                                                                                                                                                                                      2017年8月7 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