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府办理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8-01-1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7年12月29日  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

  市人民政府: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领导率先垂范,主动领办并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市政府办公室继续健全完善办理流程,明确办理责任,强化沟通协调,加强督促检查;各承办单位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依法依规办理意识不断增强,充分吸收代表意见,着力提高办理质量,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总体评价不断提高。

  会议指出,市政府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部分单位办理工作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交办过程中还有推诿现象。二是一些承办单位与领衔代表联系沟通还不够及时、充分。三是少数承办单位前期工作不够抓紧,办理进程迟缓,报送办理资料、信息不够及时、准确。为此,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办理好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重要职责,要切实提高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加办理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责任感,将代表建议办理作为促进部门工作、提高行政效率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把代表建议办理与履行职责紧密结合,积极采纳代表建议中的合理部分,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攻夫,提升建议办理质量。

  二、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及时性。要严格按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流程和标准来做好办理工作,把握好各个环节和时间节点,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办理工作并及时将办理信息、办理结果报送上传至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系统。市政府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指导、协调相关承办单位,确保办理工作按时、优质、高效完成。

  三、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实效性。既要争取在办理工作上获得代表的满意评价,更要在办理成效上真正让代表感到满意,切实增强办理实效,在提高实际问题的解决率上下攻夫。对承诺解决的问题,要加强跟踪办理。对确实不具备办理条件的建议,要跟代表解释清楚,取得代表理解。对代表集中反映的问题和多次提出的建议,要进行分析研究、举一反三,通过办理建议,推动和改进相关工作。

  对建议请市政府按规定时间进行研究处理,并将处理情况报告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