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八大战役”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8-01-1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7年12月29日  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

 

 市人民政府: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八大战役”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一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全力打好印染化工落后产能歼灭战、劣五类水和五类水剿灭战、城中村围剿战、精准招商战、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垃圾分类处理持久战、整治市容市貌和小城镇环境阵地战、平安创建巩固战等“八大战役”,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批拖累发展的坛坛罐罐被逐步打破,一些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全市发展动能充足强劲,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活品质有效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加。

  会议指出,虽然“八大战役”是年度性、阶段性的任务,但许多工作有持续性和长远性,特别是从全力打造东方水城、全面提升绍兴品质的目标要求看,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工作进展不够平衡,一些年度任务清单还未完成;要素保障不够有力,一些项目建设的迫切性与土地、投融资等方面政策的复杂性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长效机制不够健全,配套基础设施、网格化管理、综合执法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克难攻坚,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各牵头、责任单位要严格对照《打好“八大战役”实施方案》中八方面任务清单,认真梳理工作进展情况,对因故延迟的清单内任务,要紧盯新的时间节点,确保按时完成;要认真研究有关国家项目投融资和PPP政策收紧等导致的各种困难和变化,积极应对,加强要素保障,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尽快完成;对确实由于客观原因,无法按预定计划完成的,要及时作出科学合理的调整,并根据新的目标任务,落实新的工作举措。

  二、拓展成果,构建长效管理机制。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统筹规划,加快建设和改造有关水源保护、污染防治、垃圾分类处理和城乡便捷交通等方面的基础配套工程;要进一步提升标准,着力打好经济、社会、城市转型发展的组合拳,推动传统产业、工业园区、城中村、小城镇综合环境等高标准高质量改造提升;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在精准招商、生态文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形成科学管用的推进机制,在治水治气治堵治乱等各方面着力构建常态化、精细化和持续化的管理机制,切实防止反弹和回潮。

  三、突出重点,持续推进工作创新。紧紧围绕全力打造东方水城,全面提升绍兴品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新目标新任务,紧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绍兴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新矛盾,加快谋划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工作载体和举措,持续推进工作创新。要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牢固树立制造业强市、服务业兴市的理念,扎实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步伐,推进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主攻城市国际化,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建设,在推进大城市建设和全市域协同发展上下足功夫,取得实效;要持续实施碧水、蓝天、净土、青山、绿道等行动计划,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要保护利用传承绍兴优秀历史文化,努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绍兴特色文化繁荣兴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补齐优质公共资源服务有效供给短板,提高富民惠民安民水平,提升美好生活品质。

  对建议请市政府按规定时间进行研究处理,并将处理情况报告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