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六次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18-10-30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9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六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汇报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主持会议,副主任杨文孝、丁晓燕、王继岗、阮坚勇、孙云耀、傅陆平及秘书长寿炳尧出席会议。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翁跃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汇报。自去年7月以来,我市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积极摸排案件线索,认真落实诉前程序,公益诉讼工作开局良好。截至今年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92件,已启动诉前程序案件87件。

 

      会议认为,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一年多来成效初显,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短板。要围绕工作目标,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上再下功夫,为促进依法行政、促进民生改善、促进社会治理提供更多的绍兴素材和绍兴经验。要落实主体责任,在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上再下功夫,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渠道,加强办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办案数量、质量、效率和效果。要紧盯民生实事,在进一步解决重大公益问题上再下功夫,注重发挥诉前程序功能,形成严格执法与公正司法良性互动,共同推进公益损害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要关注协作配合,在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上再下功夫,不断健全完善各级各部门与检察机关常态化、制度化沟通协调的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公益诉讼的社会影响力,共同推动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积极依法履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履行好立法权、监督权等方式大力支持公益诉讼工作,为我市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创造良好办案环境,为绍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服务和保障。

 

       会议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日程(草案),决定10月31日至11月1日召开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会议还研究了其他有关事项。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纪检组长、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各专门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列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