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推进名茶产业化 带领茶农增收致富——记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徐赛庆
发布日期:2018-11-12 浏览次数: 字号:[ ]


徐赛庆,浙江新昌人,新昌县西山碧芽茶叶专业合作社法人,新昌县茶叶良种场副场长,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她从事茶叶行业已经第20个年头,从基层员工做起,埋头苦干,积极学习,熟练掌握茶叶生产的各个过程,在专业合作社和茶叶良种场里是带头模范。西山碧芽茶叶专业合作社在新昌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带领茶农致富、助力提升新昌茶产业,被评为“浙江省示范性合作社”、“浙江省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

 


专业做茶  带领社员共富裕

 

作为一名茶人,徐赛庆始终将带领茶农致富作为人生的一个重要目标而奋斗,从事茶叶生产工作二十余年,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她一直以场长石梦千(石梦千,新昌县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绍兴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绍兴市第六届人大代表,浙江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昌县茶叶良种场场长)为榜样,一直秉持“勤字当先、学字为本”的理念,刻苦钻研茶叶生产理论知识,并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逐渐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茶叶生产的行家里手。

 

茶叶良种场属于乡镇集体企业,创建于70年代,是新昌大佛龙井的创始单位,最早为全县茶农培训炒茶技术的单位、是全县乃至全省良种茶苗选育繁育的示范单位。如何依托良种场的技术和规模优势,来逐步实施标准化生产从而引领茶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徐赛庆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2003年,徐赛庆开始负责筹建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3年的摸索于2006年初步建立。2007年,新昌县西山碧芽茶叶专业合作社顺利获批,吸收会员238户茶农,除本场 850亩专业茶园外,新增基地3000余亩,合作社定点收购茶农的青叶,统一制作加工统一销售,引成一个为茶农免除风险,利益共享的经济共同体。

 

2014年3月,徐赛庆被良种场任命为副场长,并出任西山碧芽茶叶专业合作社的法人。她被任命后,加强了对专业合作社社员的综合培训。近些年,专业合作社每年开展茶农培训2-3期。通过制订岗位责职,对社员实施科普教育、技术培训等措施,提高茶农茶园管理技能,进一步提高了社员的综合素质。茶叶专业合作社于2009年被浙江省农业厅授予“浙江省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称号、2010年被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授予“浙江省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称号、2017年被浙江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授予“农民田间学校”。

 

为确保茶叶的食品安全,西山碧芽茶叶专业合作社把分散经营的茶农组织起来,低偿或无偿统一提供农药,控制农药用量,源头上把好茶叶的安全关,让喝茶的人喝上“放心茶”。茶叶不仅要安全,还要好看、美味。茶叶要好看,关键在于把数百户茶农的茶叶青叶的采摘规格、大小要统一。为了统一青叶原料质量,徐赛庆耐心做茶农工作,为把参差不齐的原料能统一规格,她整整花了3年时间,耐心说服茶农、指导茶农采摘,并不惜抛弃规格不统一的青叶,不惜亏损100多万元,最终终于完成目标,将茶叶青叶采摘的标准和规格统一了起来。有了好的原料,更要有好的炒制技术,才能出好茶。茶叶专业合作社在名茶生产过程中始终贯彻实施新昌大佛龙井综合标准,严格炒制秩序,精心制作,确保茶叶品质,做到不仅仅是“放心茶”,更是“美味茶”。茶叶炒制完成后,更是按照大佛龙井品牌的标准,统一包装,做到茶好包装美。西山碧芽茶叶专业合作社不仅拥有良好的青叶原料,还拥有一整套先进的名茶炒制设备,更拥有一支掌握名茶炒制技术的专业队伍,是已获得SC认证的名茶加工标准化企业,在全国部分大城市建立了广泛的销售网路,为合作社社员的增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佛龙井作为区域公用品牌是茶业界的成功典范,但是也存在着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现象。为了更好的拓展西山碧芽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叶的销售,更好的提升社员茶农的收入,徐赛庆更是花费心血,积极专研,在大佛龙井母品牌的基础上,制订了更具体、更精细、要求更高的西山碧芽牌大佛龙井的文字标准与实物标准,进一步提升了西山碧芽大佛龙井茶叶的品质。目前,合作社以大佛龙井(西山碧芽)“母子”品牌形式开拓市场,大获好评,越来越多的客户对“西山碧芽”的品质赞不绝口,成了一张“金名片”, 年年供不应求,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价格也一直被看好,合作社的茶叶销售价格明显高于同类同期茶叶价格。近几年,专业合作社的名茶最高卖到了每斤3300元,春茶成品平均价格达到350元一斤左右,而中国茶市今年的春茶成品平均收购价是160元一斤。这些年,专业合作社的茶农们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茶农不再过白天上山采茶,晚上制作加工茶叶,凌晨到市场去销的苦日子;茶农的青叶收购价最高达到了每斤青叶150元左右,2018年青叶平均收购价达50元以上,而茶市的干茶收购价折成原料是40元每斤,也就是说合作社的茶农在节省劳动强度的情况下每亩增收达2000元以上。

 

近年来,徐赛庆在克服了安全难保障、质量难控制、市场难开拓、品牌难树立等诸多困难与挑战后,带领社员们走出了一条切合实际的产业化之路,为助推本地茶产业提升、茶农增收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不忘初心  代表茶农勤呼吁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徐赛庆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激活农村经济活力的建议》的建议被列为绍1号。建议提出:随着全省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力推进,我省农村面貌大幅改善,呈现出了山青、水秀、路净、沟清的新容新貌。相对而言,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增长相对乏力,农村集体经济主要依赖于上级补助和少量房产出租、小水电收入,农民收入主要依赖于外出务工和零星种养殖业收入,与此同时,农村大量土地资源闲置甚至荒芜。党的十九大首次把乡村振兴提升到战略高度,私以为乡村振兴就要把经济发展放在关键位置,改“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而如何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就是激活农村经济活力的关键一环。省政府收到该建议后,将建议转交省农业厅办理。省农业厅代表省政府派经管处徐建群副处长专门赶赴新昌,到合作社与徐赛庆面对面答复交流。关于建议所提问题,目前省政府已经从这“稳步推进土地确权,夯实流转基础”、“创新制度机制,健全土地流转政策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加强规范管理,积极引导适度规模经营”等四个方面入手解决问题。接下去将从“力争全面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深化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土地流转监管机制”、“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四个方面进一步完善。

 

(来源:新昌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