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人大:持续监督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18-1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诸暨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连续5年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作为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通过专题调研、听取汇报、专题审议、代表视察、督办重点建议等形式,持续有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近日,诸暨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的报告,针对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提出了三方面意见建议:

一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动摇。要在振兴战略上高起点规划,在“轮一遍、拧一把、创一批”基础上,充分结合诸暨实际,科学确定振兴目标和重点,编制富有诸暨特色的乡村振兴规划。要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进一步完善人才保障机制,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针对当前线断网破现象,完善好农村服务、农村治理、农业执法三支队伍建设。要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与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相适应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推动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

二要坚持党政牵头、农民主体、社会参与、部门联动的机制不动摇。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协同推进。要充分发挥党政协调各方的优势,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系,确保美丽乡村建设高水平有序推进。要牢固确立农民的主体地位,积极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实施农村归雁计划,吸引年轻人、能人返乡。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工商资本参与“三农”发展和农村振兴,形成全社会合力共建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强化配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三要坚持城乡融合、四化同步、改革活农不动摇。要以乡村振兴战略引领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构建城乡互融互通、共建共享新格局。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走高效、高质、绿色路子,加快构建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升级。要坚持内外兼修,既塑形,也铸魂,加大传统乡土文化的挖掘、继承、创新力度,建设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要因地制宜发展农村多业经济,特别是利用农村现有资源、已有投入,推动一产接二连三,推动美丽的环境形成美丽的产业。要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提升村级组织的自转能力。要全面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做深赋权活能文章,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诸暨市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