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人大多措并举监督助推古城保护利用
发布日期:2018-11-26 浏览次数: 字号:[ ]

绍兴古城是绍兴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越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多措并举,加强对古城保护利用监督,推动绍兴古城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紧盯《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贯彻实施,推动古城保护利用工作依法开展。《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将自明年1月1日起实施,条例明确了绍兴古城范围为越城区环城河以内区域。区人大常委会督促政府制定下发《学习宣传贯彻<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总体工作方案》,开展条例实施前后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建立古城保护利用工作机构,落实古城保护利用主体责任。将《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执法检查列入常委会明年监督工作计划,推动条例落地落实。

二是持续监督重点项目,推动绍兴古城有机更新。聚焦古城房屋征收、老小区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实施,加大对古城更新工作的监督力度,常委会连续2年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古城更新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提出完善古城区域更新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注重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古城地块开发利用的意见建议。通过专题审议和持续监督,推动越王城保护整合工程等25个古城更新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抓好代表建议督办,推动解决古城保护利用重点难点问题。认真督查办理涉及古城环境提升、古建筑保护、名人故居开发等方面的代表建议,推动解决一批古城保护利用重点难点问题。如对周檀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阳明故里、西小路历史街区开发保护的建议》,常委会领导重点联系督办,多次协调对接市、区相关部门,推动解决保护开发责任主体、资金来源等问题,促使阳明故居一期开发建设项目启动。

四是注重代表作用发挥,推动形成古城保护浓厚氛围。围绕古城保护利用立法意见征求,召开5场座谈会,听取区级部门、人大代表、基层企事业单位代表、居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凝聚古城保护共识。发动人大代表参与古城保护进社区宣传活动,塔山街道、蕺山街道、北海街道、府山街道等4个街道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主题接待活动,就做好身边古城对象保护,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建议,营造古城保护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越城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