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陶堰镇开展人大代表下访民情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06 浏览次数: 字号:[ ]

越城区陶堰镇人大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群众的方法和渠道,使选民接待日活动更接地气、更有质量、更富实效。通过人大代表下访民情活动,省、市、区、镇四级共9名人大代表下村与选民群众“零距离”、面对面交流互动,“拉家常”式听取社情民意,打通人大代表履职为民“最后一公里”。

一是开展座谈交流,加强民情互动。代表们通过召开座谈会,倾听选民反映的意见,与选民进行互动交流。座谈会共收集选民群众社情民意13条,涉及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整治、五水共治、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涵盖群众生活各个领域。

二是深入实地考察,注重意见收集。代表们下村下乡开展入户走访,实地探访了4户普通群众、2户困难群众家庭。通过与群众深入交流,询问生活困难,倾听基层声音,传达上级关怀,共收集意见建议12条,其中当场明确3条意见进行整改落实。

三是认真研究细化,明确责任落实。对座谈和走访中发现收集的问题,能当场解答的,人大代表马上予以解答;对不能当场作出解答解释或予以解决的,进行整合分类,对其中合理、中肯、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归口到镇相关部门进行责任落实,明确期限,定期回访,对其他意见建议,则由镇人大主席团提交镇政府或上级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此次人大代表下访民情活动是越城区陶堰镇人大探索代表履职新模式的一次尝试,在每月15日人大代表接访日的基础上,变选民“上访”为代表“下访”,将深入群众、搜集民意作为履职新常态,开通民情上行“直通车”,进一步推动党委和政府工作更加顺应民意、体现民愿、集中民智、汇聚民力。(越城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