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人大:坚持“四抓四强” 提升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18-11-09 浏览次数: 字号:[ ]

换届以来,嵊州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引,把握新形势、探索新方法,坚持以“四抓四强”为主题的工作措施,不断提升新时期人大工作实效,为推动嵊州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抓好队伍强动能。一是抓好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市人大常委会以“大学习”活动为主要载体,通过“会前学法”“一日一法”等形式,组织机关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提升工作综合能力,着力打造一流干部队伍。二是抓好乡镇(街道)人大队伍建设。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关于加强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同时全面推行街道议政会制度,推进乡镇(街道)人大依法、有序、务实、高效开展视察、检查、调研和代表建议办理等工作。三是抓好人大代表队伍建设。坚持抓好代表履职培训工作,组织代表参加省、市、县学习培训和交流200多人次。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各类监督活动,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提升代表履职水平。

二、抓好保障强根基。一是抓好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了审议意见督办、常委会议事规则、会前调研、机关事务管理和作风建设等20余项工作制度,提高了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实效以及人大机关的服务保障水平,为依法履职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抓好平台保障。进一步完善“两站一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布局、完善制度、规范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成效。三是抓好经费保障。除保障代表培训、视察等基本工作经费外,还专门申请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建设完善软硬件系统,着力推进人大信息化建设。

三是抓好监督强主业。一是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常委会组成人员领衔,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小微企业园区建设”“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情况”“开发区升级”“厨具产业园建设”等工作第一线,开展调研、视察20多次,形成专项调研报告,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并跟踪推动解决相关问题。二是加强对民生实事工程的监督。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分线推开,上下联动,努力实现民生实事监督多元化、高效化和开放化。推动了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农村学校师生宿舍楼改造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落地见效。三是加强对法治建设情况的监督。专门召开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组织开展水资源保护法和固废污染防治执法检查;进一步健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任后监督等环节措施;探索实施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制度,等等,有效推动法治嵊州建设进程。

四是抓好活动强特色。一是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借此欢迎群众走进来、激励代表沉下去,有力地推进了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实现了代表履职的主动延伸、民意问题的及时解决和负面情绪的良性疏导。二是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人大代表参加一次联络站活动、提出一条建议意见、参与一次公益活动、联系一户选民、开展一次述职,并把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开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常委会领导带头、机关干部参与,人大代表助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争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倡导者、引领者、推动者。(嵊州市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