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人大:强化“三项建设”,提高专门委员会履职水平
发布日期:2018-11-09 浏览次数: 字号:[ ]

越城区人大常委会在专门委员会设置后,通过加强对专门委员会工作、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完善,推动专委会体制机制更加规范,行使职权更加依法充分。

一是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要求,发文明确专门委员会工作职责,建立和健全工作例会等规章制度,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和外出考察,努力加强专门委员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二是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努力促进专业化和年轻化,区人大机关近年来在其他部门选调了一批具有较高学历和专业知识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入专门委员会工作人员队伍。区人大还通过与市人大、区委“越城论坛”联动学习的方式,组织开展了《监督法》、《监察法》讲座和财政、审计、司法相关业务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人大干部的业务水平。

三是推进履职平台建设。首先是建立专门委员会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委员学习业务知识,研究监督议题。其次是推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履职情况通报和年终述职制度,倡导积极履职蔚成风气。再次是经常组织专门委员会人员参加常委会会议和视察、调研、“主任接待日”等活动,为专门委员会兼职委员搭建知情议政的渠道。(越城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