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人大:首次听取政府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
发布日期:2018-12-12 浏览次数: 字号:[ ]

听取政府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是人大对政府预算管理进行审查监督的重要环节,也是人大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举措之一。为进一步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近日,诸暨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针对当前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三方面意见建议:

一、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进一步强化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审计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依法依规标出红线、划好底线、明确时限,对虚假整改、拖延整改、整改不力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追究问责,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落实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要逐条紧盯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实行整改问题清单“销号制”,切实加大审计整改工作推进力度。要深入分析原因,区分发展与改革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对需要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协调解决的,要加强统筹协调,纳入政府督办事项,有力推动整改进程。对个别长期未整改到位的,要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问题处理情况,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整改结果运用,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要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的报告和运用力度,进一步深化改革,健全机制,继续在扩大整改成效上下功夫,有效发挥“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作用。要把审计结果、整改情况作为预算安排、绩效考核、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提升财政资金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领域、重点工作、重大问题,特别是工程招投标等方面不规范问题,以及政府性债务、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等财政管理中的突出问题,通过审计整改工作,举一反三,认真分析问题成因,加强分类研究处理,规范完善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同类问题的反复发生。(诸暨市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