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地方立法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13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邀请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章剑生作地方立法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副主任王继岗、徐挺富、孙云耀、傅陆平参加讲座。

行使好地方立法权,制定好地方性法规,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政治任务,对做好人大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讲座中,章剑生结合长期从事行政法与地方立法研究的经验、成果,围绕“地方立法权的限定”这一主题,从国家立法体系中的地方立法权、地方立法的设定权和规定权、设区的市地方立法事项的限制、上下位法之间相抵触的判断四个层面进行系统授课。

与会人员认为,讲座主题明确、脉络清晰,既生动解读了地方立法的构架建制和脉络体系,也详细阐述了设区的市立法需要把握的细节要点,对准确把握地方立法权行使的要义和重点、提升人大常委会法规审议能力及政府法规草案起草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成员、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市人大地方立法专家库成员,市委办、市法制办、五年立法调研项目库责任单位及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法制内司工委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讲座。

(来源:绍兴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