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越城区人大:探索抓好专家咨询库建设
发布日期:2018-12-05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越城区人大正式建立专家咨询库,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专业咨询。到目前为止,各专家组共召开审前咨询会7次,提出建议51条,提出相关调研报告4篇。

一是建全管理机制。出台《越城区人大常委会专家咨询库管理办法》,对受聘专家的工作职责、提名与聘任、专家库的管理与更新、结构和任期等作出规定,同时对专家库日常管理、具体职责、参与方式、退出机制等也作了明确。专家库的任期与常委会的任期一致,任期内可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化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任职届满后对专家库进行调整或续聘。

二是广泛遴选人才。与绍兴文理学院等五所高校和相关研究机构紧密合作,征集学有所长的教授担任专家咨询库核心成员。同时在教育、文化、医疗、科技界和企业界征集专家。年初,经过各单位推荐和常委会审核,共遴选出环保、财经、教育、文化、医疗、科技等方面的25 名专家学者,建立5个专家组。

三是组织开展咨询。精心组织、妥善管理好咨询专家库的各项工作,保证咨询专家库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工委在审议前,一般都要组织专家组举行咨询会,把经过专家论证作为提出审议意见、决定决议的必经程序。拓宽发挥咨询专家作用的途径,一些调研工作吸收专家参与,甚至由专家主持。深入探索专家参与人大工作结合的方式,建立专家意见的办理机制,充分发挥咨询专家作用。

四是做好服务保障。为发挥专家作用,常委会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及时提供相关学习资料和信息,组织专家参与调研、视察,便于各位专家尽快了解人大工作情况、熟悉人大业务知识、掌握人大工作方法,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出台专家咨询费规定,保障专家获得劳务报酬的权利。(越城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