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提高监督效果
发布日期:2018-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5日上午,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潘旺明向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作了《关于2017年度绍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反映了2017年度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民生领域、国有资产、政府投资项目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6方面审计情况,提出了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的审计意见。

报告指出,2017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单位以服务绍兴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打好“八大战役”为抓手,扎实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市级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运行质量不断提高,财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大,但同时在预算编制执行、预算绩效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报告对审计发现问题涉及的单位进行了“点名”,案例精准、数据详实、逻辑清晰,对抓好审计整改明确了时间表。报告还就如何进一步重视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完善预算管理、提高资金绩效、抓好政策落地见效等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审议时,对审计工作和审计报告给予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审计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质量效益民生,审计监督职能进一步强化,工作不断拓展、深入,成效不断显现,今年的审计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信息量大、覆盖面宽,用数据说话,抓到了关键、盯住了重点、切中了要害。同时,委员们对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强化审计结果应用等提出审议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强化人大的监督效果。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审计监督工作,每年专题听取并审议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监督审计问题整改落实,2017年审计发现问题基本整改到位,问题整改率处于全省前列。对今年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市人大常委会要求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的责任主体,在规定时限内,明确责任、整改到位,要从制度和政策层面查找原因,制定并落实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并于12月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