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继岗专题调研半年度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继岗带队赴市财政局专题调研半年度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王继岗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半年度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此前,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已成立督查组对半年度市级部门项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并对10个部门的项目预算及10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重点实地督查。整体来看,半年度市级部门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项目实施稳步推进,民生重点保障有力,绩效理念不断深化。王继岗认为,市财政局在完善体制机制、推动项目实施、加强绩效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其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同时指出,前期督查中仍发现项目论证不够充分、预算编制不够精准、项目推进不够及时、监督管理不够到位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积极作为,扎实有效推进预算执行工作。

王继岗强调,财政工作要树立“三个意识”:一是法治意识。财政预算监督要依法,要依照《预算法》《浙江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和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及《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进行监督。二是效率意识。要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三是效益意识。要牢固树立绩效理念,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要始终遵循“对经济有推动”、“对社会有贡献”、“对民生有裨益”的原则。同时,在财政管理工作中,要掌握“四个方法”:一是预算的精确性。预算编制要精准,项目要有具体准确的实施时间。二是考核的合理性。要充分考虑部门实际,尊重部门合理需求,不搞一刀切。三是监督的针对性。财政监督不要“面面俱到”,要突出重点,紧扣热点,破解难点。四是通报的标准性。财政通报管理要标准化,要统一口径,一视同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