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提高我市职业病检查服务能力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 字号:[ ]

职业病防治工作事关广大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2017年4月,市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绍兴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从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健全职业病防治体系、提高职业病监测能力、保障职工健康权益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规划目标。2017年10月,市安监部门发出《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通知》,调查摸底统计全市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本情况,并建立档案,纳入安全生产信息数据库,并从12月份开始,针对不同行业涉及职业病危害项目开展执法检查,呈现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高压态势。

而作为职业健康检查的体检机构明显存在服务能力跟不上的现象。据调研,2006年以来,绍兴市辖区内具有职业健康体检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有10多家,可以开展不同项目的职业健康体检。但随着专业人员的流动、仪器设备的损坏及其他不同原因,不少医疗机构全部或部分停止了职业健康体检服务。绍兴市区的一家医疗机构检查听力的仪器设备损坏,导致该项目的检查处于停止状态,且由于日常的健康体检任务重,职业健康检查只能安排周四预约,隔周检查,30日内出具报告;柯桥区的一家医疗机构预约检查时间已经排到3个月后;新昌的一家医疗机构周一至周五均可安排预约和检查,但出具报告也需要一个月时间;诸暨、上虞、新昌及袍江工业区等地的医疗机构,均出现了有职业健康体检资质但不提供服务的现象。鉴于此,绍兴不少用人单位只能从临近县、市(如杭州)预约具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年度职业健康体检,而对平时的岗前、离岗体检敷衍了事。此种情况给具有职业健康体检需求的单位和劳动者带来诸多不便,也使得用人单位对当地卫生、安监等行政部门的监督意见不能按时落实,造成当地职业健康体检率下降,更造成用人单位岗前、离岗体检率偏低现象。

建议:

1. 加快绍兴市职业卫生监护体系建设。摸排绍兴三区、二市、一县具有职业健康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实际开展职业健康体检项目及提供服务情况,系统规划建设覆盖绍兴全市的职业卫生服务网络,提高服务水平、能力和效率,满足绍兴全市接触粉尘、化学、物理因素作业的劳动者对职业健康体检的实际需求,也为卫生、安监等行政部门督促用人单位履行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义务提供服务基础;

2. 在相关平台统一公开全市具备职业健康体检的医疗机构信息。包括具体的检查项目、专业人员及服务流程、时间等;

3. 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督促用人单位开展岗前、岗中和离岗职业健康体检,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