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要求细化实施村村通公交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绍兴市“村村通公交”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的目标要求,我们越城区共185个建制村当中将消灭余下的19个公交站点距村委会大于500米的建制村,并使公交候车亭覆盖率由目前的约60%提高到80%。这是大快人心的好事,真正打通了农村交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皋埠镇上蒋一带位于上樊公路沿线,周围村落密布、工商企业众多,是皋埠镇东南区域的主要人口聚集地,人员进、出相当频繁,这一带虽已实现了村村通公交,且没有站点距离大于500米的情况,但总感觉与现实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如候车亭还不够多、还没有覆盖到下属主要几个自然村。

为此,我进一步建议有关部门应按照“通路、通车、通服务”的目标要求,抓好细节落实和实施工作:

一、加快上蒋一带农村基础路网建设,“村村通公交”的基础工作是路网建设,要把“村村通公交”行动计划和上蒋小城镇综合改造工作结合起来,与美丽乡村公路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现在上蒋除了上樊线这条主线道路等级较好外,其他域内延伸支线路况总体较差,普遍存在路面狭窄、路基不牢等情况,我们应加大村级道路拓宽、路肩硬化等工作,如东杨湾村、凤凰山公墓进出道路都很狭小不牢固,故需加紧改造拓宽。

二、因地制宜、一村一策

现在坐公交人员当中年纪较大者尤其是老年人占有一定比例,我们应充分照顾他们的需要,如下属自然村的老人到上蒋市场也不太方便,我们可不可以在下属主要自然村设候车亭,一天当中安排一到二班班车固定时间接一下。

三、灵活服务、方便第一

公交车除了基本的班次频率和行车及时性要求外,最讲究的一点还是要方便,确实及时性和方便性是一对矛盾,有时还是要提高服务的灵活性,简单说要像招手车一样方便,虽说不能做到随时随地上下车,但在沿线的几个村口适当允许下车,这可大大方便群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