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大市聚镇探索人大代表履职报告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8-09-14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新昌县大市聚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首次加入人大代表述职环节,三位代表报告自己半年来的代表履职情况,成为本届人代会一大亮点。

大市聚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为提升代表履职素养、强化履职能力、增加履职自觉性,该镇根据代表法相关规定,探索履职报告新模式,通过代表述职形式报告履职工作开展情况。该镇人大主席团实地走访调研、查阅法律条文、拜访专家学者,确认该方式具有可操作性,决定在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加入人大代表述职环节。

企业代表潘丽萍、学校代表竺永明、农村代表梁岳汀作履职报告


会上,分别来自企业、学校以及农村的三位代表围绕自己本职工作,向大会报告了半年来代表工作开展情况。带领团队迈进轴承高端制造市场,助力全镇经济振翅高飞;协助落实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为提升教育质量添砖加瓦;动员全村开展“空倒房”整治试点工作,助推“乡村振兴”落地生根。代表述职活动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听取反映民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人大代表现场踏勘

 

“人大代表述职”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大市聚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生动实践,述职活动将成为该镇今后人大会议的一项固定议程。代表们通过这项活动不仅增强了履职意识,增加了社会责任感,更是激发了“听民声、知民情、办民事”的积极性。此次会议结束后一月内,代表们开展专题调研2次,踏勘项目现场5个,举行专题推进会2次,走访群众30余人次。(新昌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