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人大:规范制度、积极探索,深化街道议政会工作
发布日期:2018-09-18 浏览次数: 字号:[ ]

越城区人大常委会在前期全面推开街道议政会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方式,对街道议政会不断加强、规范、推进,形成了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努力为基层民主建设提供“越城方案”。

(一)建立党委领导制度,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2018年,越城区人大常委会在街道议政会制度中进一步完善了党委领导制度,街道人大工委在会前必须向党工委请示、议政会议题由党工委审定、议政会成员由党工委确定;街道人大要争取党委的支持,使街道议政会工作能够顺利推进并取得成效。要把党的领导渗透到议政会的方方面面,使各级党委意图通过群众议政的方式成为全街道人民的意志。

(二)丰富议政内容,积极探索议政形式。

2018年,越城区人大常委会明确了街道议政会的议政内容。越城区街道议政会举行两次,年初的议政会,除听取办事处和人大工委工作报告外,增加了票选民生实事项目这一环节。年中的议政会,则增加了对街道站、所的民主测评,使街道议政会开得更加充实、开得更有成效。今后也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逐渐增加议政内容。

(三)扩大群众参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2018年,越城区各街道议政会均扩大了群众的参与,首先是增加居(村)民代表的比例,减少了干部和社区主任的比例。其次是结合契约化共建,适当增加了辖区单位代表的比例。三是在撤镇设街的议政会,因应外来人员人数较多的情况,增加了外来人员代表的比例。同时,越城区还将探索居民群众旁听议政会制度,使议政会议做到与群众零距离,为人民谋福利。

(四)创新建议办理,确保议政会实效。

越城区人大常委会指导各街道人大工委建立议政会建议办理工作制度,规范办理工作。要求街道办事处和相关站所及时分解落实办理措施,做好向议政会成员的答复工作。通过及时办理议政会议成员的意见建议,努力解决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现象,使议政会议真正做到议有所得、政有所成。(越城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