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18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8-09-0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8月29日  绍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



市人民政府: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了盛阅春市长所作的《关于上半年全市经济工作基本情况和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安排的报告》,并对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进行了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前进,按照市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稳中趋好”的态势,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同时,我市经济发展也存在产业结构不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外贸出口面临下行压力、有效投资增速放缓、金融风险防控压力较大等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更高水平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坚定不移念好“两业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深化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工作,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落实试点方案和《关于全面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决定》的各项部署,加快实施工业园区整合提升行动,全力推进开发区优化提升。扎实推进“凤凰行动”计划和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引导和服务企业股改上市、并购重组。深入实施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积极推动我市产业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以“一区两廊”建设为重点,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全力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制定出台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建设人才强市。

二、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合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各类瓶颈,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推广“一窗办、全城办、一证办、移动办”工作经验。抓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确保年底前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亩均论英雄”和“标准地”改革。加快推动国企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落实鼓励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30条政策意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三、加快推进市县长项目工程,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牢牢牵住有效投资“牛鼻子”,全力确保实现“4个10%”的结构性目标,确保重大项目落地率,确保投资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加快推进市县长项目工程进度,全力做好审批服务、要素保障等工作。强化精准招商,确保完成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和实到市外资金的增长目标。

四、抢抓杭绍甬一体化发展机遇,不断提升城市能级。主动参与全省“四大”建设,唱好“双城计”,推进全市域协同发展、大市区融合发展和古城新城联动发展。实施综合交通网络化、公共服务同城化、产业平台协同化、城市发展融合化“四大行动”,加快形成融杭联甬的发展格局。加快镜湖大城市核心区建设,高标准完成城市设计,扎实推动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深入推进古城传承保护、合理利用。统筹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垃圾,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坚持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乡村大振兴,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抓手,积极培育乡村产业振兴新动能。

五、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防范化解区域性风险。“一带一路”为统领推动外贸优进优出,加速拓展出口市场,培育好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确保外贸稳定增长。完善外经贸预警机制和贸易摩擦应对机制,提升企业防范和化解对外经贸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强化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加快处置企业“两链”风险,严密防控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切实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规范举债行为,控制债务规模,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有效化解债务风险。

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营造实体经济发展更好氛围。重视研究和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生产经营成本。建立有竞争力的产业政策体系,狠抓政策落地实施。加强对重点风险企业的协调帮扶,引导金融机构保障合理融资需求,完善政银企长效对接机制,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