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19-01-11 浏览次数: 字号:[ ]

新思想指引前进方向,新征程激发奋斗力量。1月9日上午,绍兴市上虞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委党校新校区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和满满嘱托,满怀豪情齐聚一堂,依法履行宪法与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谋划“创新之区、品质之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应到代表279名,实到263名。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陈坚主持。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陶关锋、陈坚、王奇洲、赵畅、方静、程学法、徐耘、吴光裕、黄梅龙、阮建明、虞彩琴、冯顺昌、朱华生、宋世红、程其海、许国华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领导张壮雄、顾世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其他领导,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区人武部政委,历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张壮雄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和2019年工作安排两个部分。

区长张壮雄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壮雄在报告中说,2018年,是践行新思想、积蓄新动能、争创新局面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区人民,紧紧围绕“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破难攻坚、狠抓落实,推动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社会和谐进步。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重点抓了五方面工作:

一是优化经济生态,发展活力加速释放;

二是优化产业结构,质量效益有效提升;

三是优化城乡品质,美丽上虞魅力显现;

四是优化民生供给,公共服务不断完善;

五是优化治理能力,现代政府加快打造。

张壮雄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化“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宏观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风险挑战依然较多,但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全面实施,全省“四大”建设纵深推进,杭绍甬同城化步伐加快,上虞发展面临新的重大机遇。

张壮雄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重要会议决策部署,咬定“冲击全市第一方阵、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不动摇,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保持定力、增强韧劲,善谋大局、紧抓要事,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城市能级提升年、干部作风深化年“三个年”活动,着力推进一批重大产业发展项目、重大科技人才项目、重大城市功能项目“三个一批”重大项目,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开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新局面,为绍兴更高水平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贡献上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张壮雄说,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高质量前提下能快则快;财政总收入增长1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出口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9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张壮雄指出,为完成上述目标安排,我们将以“新赋能、新品质”为要求,重点把握以下四个方面:推进更高质量的发展;致力更高能级的链接;构建更高水平的治理;推动更高效率的落实。

张壮雄强调,2019年,我们将按照上述目标要求,着重抓好五个方面36项工作。

在经济品质提升方面,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壮大民营经济,推进精准招商,扩大有效投资,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完善区域创新生态,优化人才生态,构建现代金融生态,推动产业平台进化升级,繁荣城市经济,做强现代建筑业,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提升质量效率。

在城市品质提升方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做精城市规划设计,打造更具辨识度的魅力城市,形成更有活力的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强城市标准化管理。

在环境品质提升方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争创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美丽城镇,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五水共治”碧水行动,推进生态文明创建。

在民生品质提升方面,提升教育供给质量,深化健康上虞建设,促进文体事业繁荣,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持续办好民生“关键小事”,切实维护公共安全。

在治理品质提升方面,提升法治化水平,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高效化执行,加强规范化履职。

张壮雄最后说,各位代表,创新永不止步,品质成就未来。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只争朝夕、勇往直前,为开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大会作了关于设立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和关于区人大法制(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为法制(监察司法)委员会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大会书面递交了《关于绍兴市上虞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绍兴市上虞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19年区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

参加政协第一届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等列席大会。

(来源:上虞发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