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 当好代表
发布日期:2019-01-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总结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弘扬先进代表的好经验、好做法,在近日召开的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议上,部分人大代表分享了履职经验。交流会上,来自越城代表团的人大代表,越城区府山街道越都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傅剑萍上台发言,她就如何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做了交流发言。现在我们予以全文刊登。

履职尽责   当好代表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深感责任重大,始终牢记“为国建良言,为民吐心声”的诺言,只有尽心尽责去履职,才能真正无愧于这一光荣称号。下面是我的代表履职情况,向大家汇报交流。

一、注重学习,虚心请教,提升履职能力

作为一名基层的社区干部,一名市人大代表,光靠着一份对工作的热情我认为是不够的,必须加强日常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来武装头脑。所以,不管工作多忙,我都坚持学习充电,增强法治意识。认真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履职培训和会议,争取机会向老代表和内行人士学习,吸取知识营养,提升自身素质和潜力。我坚信,只有不断地虚心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参政议政,尽职尽责当好人民代表

听取民意,了解民情,传达民声是一名人大代表所肩负的千钧职责和义务,我要充分行使人民给予的权力,把居民群众的意愿反映上去。2017年,针对居留在老旧住宅区域内居民使用瓶装液化气的生活状态,从安全隐患的角度提出了《关于为保护古城风貌的老旧住宅区铺设燃气道的意见建议》;针对居民区、沿街环境中出现的小广告顽疾的现象,我在市人大八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整治市容市貌的建设》,这一建议被采纳入《绍兴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的条例中。针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社区居委会统管模式无法应对城市社会问题和满足居民需求的现状,提出了《走出社区建设的体制、机制瓶颈——关于社区“+”的建议》。随后,区民政局探索并实施了一条由政府“买服务”、推进社区服务“市场化”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五邻社”在全区试点并全面推广。2018年,针对市区部分道路存在信号灯时间设置不合理等问题,我提出了《关于科学规划红绿灯设置的建议》;针对老社区老龄化问题的突出和提升社区为老服务工作的迫切需要,我提出了《关于扩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建议》,已被政府及相关部门予以采纳,现已将位于井巷18号原绍兴市教育局场地划归府山街道使用,改造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我还提了《关于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建议意见》,随着“城市社区组织法”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我坚信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必将有序推进。人民代表就是群众利益的代言人,为此我积极参加人大工作,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在代表团审议时多次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在分组讨论会上,踊跃发言。

三、做好本职,勤恳务实为社区建设做贡献

社区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我始终把“为民务实、开拓创新”作为自己社区服务工作的理念和信条。坚持以党建为抓手,促进社区各项工作。为推进仓桥直街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对于2017年7月1 日起,仓桥直街光明路至石门槛全天禁止机动车通行,居民们反响较大的情况,我及时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做了许多解释工作,并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集中反馈给了上级有关部门,在第一时间给出了答复和解决方案,消除了居民们的抵触情绪。从党建工作入手,带领党委班子,深化“契约化”党建工作管理模式、评选最美越都人、建设廉政文化长廊、成立越城区首个党建展览厅、绘制家风家训文化长廊、打造红色景观带,使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为推进老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合理化、科学化实施,召开了垃圾分类探讨会暨居民代表会议,倾听各居民代表的想法与意见,并有效采纳合理建议,从宣传力度、周边商家管理到从垃圾袋按时领取等方面进行改进,有效改善了辖区环境治理。

无论是党建“契约化”管理项目的实施,还是文明示范社区的建设到五星和美家园的创建;不管是宣传教育社区居民,引导大家积极向上,还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活跃大众文化生活,我都尽最大努力,踏实工作,务实进取。

以上是我任市人大代表以来履职情况概述,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我将继续牢记使命,履职为民,尽心尽责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