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履职担当 做好代表本职
发布日期:2019-01-2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总结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弘扬先进代表的好经验、好做法,在近日召开的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议上,部分人大代表分享了履职经验。今天刊登第二位人大代表的发言,来自柯桥代表团的人大代表,浙江咸亨高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尚明。

e1.jpg

积极履职担当  做好代表本职

我是来自柯桥区的代表张尚明,现是浙江咸亨高科有限公司董事长。自2003年至今,已连续当选四届绍兴市人大代表。我认为:人大代表身份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才能不辜负组织和选民的信任重托。下面,我结合多年来履行代表职责情况,向大家作一汇报交流,主要有四点体会:

e2.jpg

一是抓学习,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学习是提高能力的有效途径,能力是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保证。我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贯穿始终。首先是盯着书本学。认真通读《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物权法》等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订阅《中国人大》、《代表参阅》等业务报刊抓好经常性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策水平和法律素质。其次是参加培训学。珍惜绍兴市、柯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每次代表培训机会,主动克服工学矛盾,从不无故缺席,参加培训时认真听讲,联系实际深入思考。三是借鉴经验学。主动向老代表和先进代表请教,取他人之长补已之短。通过多方位深入学习,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法律意识显著增强,代表人民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

e3.jpg

二是转作风,联系选民深入调研。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只有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接受人民的监督,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不辜负人民的信任。为此,我坚持经常性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的诉求,获取第一手资料,将联系选民与代表联络站接待工作、与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全力帮助反映和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村级班子换届时,我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在村级换届选举中,我所属企业周边的几个行政村规模大、宗派势力明显,给换届选举带来了一定难度。我就利用与周边群众接触多,又有一定知名度和号召力的优势,耐心深入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为该村换届选举既体现选民意志又确保安全稳定作出了努力。

e4.jpg

三是提建议,积极为民代言发声。闭会期间,我积极参加各级人大代表组织的视察、检查、评议、调查等活动,听民情访民意,为大会期间提出高质量建议积累素材。大会召开前,更是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与其他代表共同商讨,精心准备并提出或联名提出议案和建议。我自1983年当选绍兴县代表至今,坚持每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好建议,共提出或联名提出议案和建议40多件,内容大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比如:香炉峰广场扩建、关于兰亭收费站迁移、关于兰亭景区提升、关于绍大线路灯改造等。这些议案建议,得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的已经得到妥善解决,有的正在付诸实施。我觉得:为群众解决困难、办些实事好事,是当代表最大的成绩。

e5.jpg

四是讲责任,为党分忧为民解愁。为党和政府分忧,为民解愁,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责任。2011年兰亭娄宫中心商贸区二期拆迁中,涉及我们公司4000多平方米的厂房,虽然拆迁再建会影响公司效益,但我坚持个人服从整体,毫不犹豫带头拆迁。在我的率先垂范下,157户拆迁任务1周内全部完成,涉及面积达23000万平方米。公司结对帮扶孤儿35名;四川汶川大地震后,我出资50多万元援建爱心学校;在振兴乡村建设中,我慷慨解囊资助经济薄弱村建桥修路,积极主动捐款。我利用自己法学专业特长,担任了绍兴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和柯桥区人民法院陪审员等社会职务。每月20日下午,在兰亭街道进行法律义务专线服务,接待上门咨询和电话咨询服务,先后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00余次。

虽然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上,这些年我做了一些工作,但我深知要想做一名优秀人大代表,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努力。在今后的实践中,我一定珍惜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为群众说话、 对社会尽责,为绍兴市、为柯桥区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多做贡献!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