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职 正确监督丨全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0-10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上虞区人大常委会把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依法履职、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紧扣转型升级主线,组合运用各种方式,开展深入、精准调研,实施持续、有效监督,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一、抓住难事深入调研,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大局

围绕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精选切入点,每年确定  重点课题深入调研,通过现场调查、走访座谈、学习考察、样本分析、专家咨询等,掌握第一手情况、查找深层次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常委会审议和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2017年开展“发挥人大及人大代表作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厚植实体经济发展根基”专题调研,在区委读书会上提出“唱响实体经济发展主旋律,拥抱融入大湾区,坚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立创新友好型规制框架”等对策。其中开展实体经济提振年、成立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培育产业集群、完善人才新政、鼓励发展基础创新平台、推动e游小镇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大手笔突破等建议,区委区政府均予吸纳落实。

2018年开展“杭州湾上虞经济开发区发展工业CBD”专题调研,对经开区发展“工业CBD”进行四维分析,提出处理好发展“工业CBD”与加快产城融合、政府行为与经济行为、产业功能配套与以人为本、自身发展与统筹协调四对关系和合理确定发展空间、精准确立功能定位、着力营造智慧商务环境、整体提升建设品质、形成合力共建格局等具体建议,为区委启动未来小城建设提供决策参考。深度开展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专题调研,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推行区级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的实践与思考》,提出系统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区委办、区府办出台进一步加强区级经济政策规范化管理文件和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致力构建绩效优先、集中财力办大事的政策体系,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三个年”活动、“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加强对重大政策和项目绩效的审核评价和结果运用,清理整合重点专项资金;立足公平、精准,在技改投入等涉企资金中先行试点探索竞争性领域政策资金分配方式改革等。

2019年与浙江理工大学科艺学院合作开展“上虞电子商务发展”专题研究,按照“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原则,着眼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提升、数字经济从消费端向生产端拓展,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应用方案。目前,课题研究已提出初稿。

二、盯牢要事精准监督,助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突出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主线,重点关注产业平台建设、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链招商等,加强针对性、持续性、有效性监督。

高度关注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把握全区中心工作推进要求,专门制订落实化工印染行业改造提升攻坚战督查方案,实施一月一督查,支持铁腕推进化工印染行业整治提升。专题视察化工印染行业污水处理分质提标工程、改造提升企业,听取和审议改造提升工作和危险废物处置管理情况,并开展人大代表约见部门负责人活动,提出加快化工行业“一园式”集聚发展、探索实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要素保障水平等建议。区镇两级全面实施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发挥环保倒逼效应,推动全区产业层次由低变高、大型民企强势领跑、规模总量不断扩大。

高度关注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聚焦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医药等优先发展产业,助推做好增量提升文章。2017年专题视察杭州湾新区新材料产业园等,提出围绕“新”字争做产业集群壮大先行区等意见。2018年专题视察杭州湾经开区“产城融合”和“两个平台”建设,提出规划先行引领、产业集聚支撑、协同发展推进等意见。2019年又专题视察重点产业项目,助推项目加快建设投产。切实做好产业链精准招商情况督查,关注产业地图编制,促进产业集群的培育壮大。调研督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工作,跟踪推进e游小镇功能性建设项目和全区重点智能化改造项目,助推e游小镇成为省级特色小镇,我区被列为全省“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区。

高度关注创新驱动的落地生效。围绕创新驱动、标准化战略实施,专题听取和审议“浙江制造”示范区建设情况,提出加强宣传、统筹推进、依托平台等意见。开展科技进步法、科技进步条例执法检查,提出加大宣传力度、做好人才工作、重视农业科技、强化政企协同等建议。组织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曹娥江科创走廊建设,提出坚持规则引领、强化项目支撑、保持高效运作等建议;针对企业呼声强烈的招工引才问题,专题视察技能人才工作,提出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完善体系、注重投入,加大政策激励、优化配套措施,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等建议,持续关注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建设运行,促使科技、人才为产业赋能。

高度关注专项监督的质量效果。2019年乘全省人大三级联动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之势,常委会集全区人大系统之力,开展声势大、措施实、效果好的专项监督活动。一“访”。组成6 个调研组,由各位副主任带队,分赴20个镇街、1个开发区和105家民营企业走访调研,对26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深入了解民营企业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二“看”。专题视察3 个投资10亿元以上在建产业项目,实地了解项目进展和存在困难,重点监督工业项目推进情况。三“问”。召开有人大代表、部门单位、民营企业参加的15个座谈会和调研监督情况交流会,共同分析研究,寻求高质量发展良策,6个问题当场落地解决。四“审”。专题听取和审议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分析现状、着眼长远,提出组织民营企业家参与政府决策,加强创新支撑,健全常态化多方联动长效解难机制、以一个问题解决带动一批问题解决的建议。五“督”。汇总梳理调研中52家企业反映的65个问题,向区政府发出跟踪监督清单,要求每月一次反馈解难情况,到8月底除4个问题正在解决外,其余均已办结。

三是跟紧大事积极问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发展环境是生产力。高度重视发展环境的优化工作,综合运用部门评议、满意度测评、现场体验、清单式跟踪等手段,助推党委政府以硬措施来托底发展环境的软实力。

1.推动政策环境优化。把跟踪监督区委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政策及配套实施细则的落地,贯穿到各项履职活动中,推动民营企业减本降负、缓解融资困难、畅通诉求渠道、保护合法权益。将政策专项的兑现落实,作为部门预算上人代会审查批准和年度执行监督的重点来抓,在委托第三方机构、审计部门进行绩效评价、审计监督基础上,进行满意度测评,提出提高预算执行率和政策绩效等意见,并重抓问题整改。在年度调研、听取和审查中期财政规划时,要求政府在科学预判未来三年财政收支情况基础上,合理确定财政收支政策和重大项目资金安排,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关注中央政策的落地见效,调研、听取和审议《税收征管法》贯彻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并就发挥财税资金导向杠杆和税收调控作用,用活用足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提档升级,培育新的财源税基提出意见。做好区府办《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创新基金发展模式加快培育新兴产业若干政策》备案审查,增强政策的规范性、约束力。

2、推进服务环境优化。2017年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工作评议,通过听取报告、征集意见、代表现场体验、服务对象走访、满意度测评等,肯定成绩、查找问题、落实整改;2018年重点跟踪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90天”实施情况,通过调研、听取和审议推动“最多跑一次”和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企业常态化开办时间缩减一半以上,规上企业及用地5亩以上规下企业完成综合排序并入库,“亩均论英雄”改革成效初现。2019年着力推动《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年底还将听取和审议贯彻实施情况,助推改革持续深化。

3、推进市场环境优化。在开展年度计划监督、预算监督和对发改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工作评议、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部门镇街调研中,把营造公平、法治、诚信、开放的市场环境作为重要内容。对发改局、市场监管局、法院分别提出“加强谋划、预警、融合,加快结构调整、精准招商、创新驱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创业准入门槛” “体现公平正义、强化司法公开”等建议。把《加快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列为年度重点建议,由区政府、常委会领导领办、督办,通过走访代表和相关部门单位,摸清现状、提出对策,助推我区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信用县市区。专题听取和审议金融工作及风险防范情况,总结省防范企业融资风险体制机制创新试点经验,针对金融风险从涉众性、链条性拓展到综合型、规模型,“贷、债、股”风险叠加现状,提出进一步加强对经济金融工作领导、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夯实金融监管工作基础、增强联防联控合力等建议,助推畅通政企互动、纾困解难渠道,守住金融风险防控底线。

4、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在人大常委会领导常态化开展“三服务”、一线解决发展难题,组建首届财政经济委员会、充分发挥“议事”职能的同时,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聚焦项目、大抓落实”专项视察、人大代表约见部门负责人活动,广泛、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建设;发动人大代表特别是企业家代表,带头抓项目谋发展,并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经跟踪调研,2019年,代表提出的《进一步推进企业减负增效》《出台支持国内电商、跨境电商相关激励政策》等12只有关企业发展的建议高质量办理完毕;组织人大代表参加知识培训,参与课题调研,列席常委会相关会议、活动,增强代表知政建言能力;健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服务企业家代表制度,提升、建立代表联络 站、企业家代表工作室,畅通企业意见建议的反映渠道。

(来源: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