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民主创新故事丨越城区人大为代表“跑龙套” 让代表“开金口”
发布日期:2019-10-15浏览次数:字号:[ ]

日前,绍兴市区宏森花园一居民高兴地向笔者反映,开发商改进了打桩方法,居民又“居无忧”了,人大代表“进社区”为民办了件好事。

原来,前不久,绍兴越城区人大在城南街道中成社区举行了一次“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该居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人大代表反映宏森花园对面有家房地产公司建房打桩,对宏森花园住户有一定影响。活动结束后,市、区人大代表把居民的意见反映给城南街道,街道及时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系协调,将原有的气压桩改成了灌注桩,虽然工程造价提高了,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宏森花园住宅地基的影响,使该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这是越城区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活动中的一个镜头。

据了解,为了使人大代表适应新形势、做出新贡献,越城区人大注重履职管理服务,激活内动力、发挥引导力、拓展作用力,代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履职管理“三强化”——激活内动力

越城区马山镇东曹汇联合党总支书记冯校东代表,是一位具有强烈责任意识的代表,在今年的区人代会上,他领衔提出建议4件,参与提出建议16件,闭会期间又向区人大提出建议意见1件。他积极参加代表组活动,注重了解社情民意。今年他已走访本选区(6个村)的选民50余人次,接待选民30余人次,与选民座谈30人次,持证视察2次。

冯校东是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的一个典型,更是越城区人大想方设法增强代表履职自觉性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近年来,越城区人大始终把提高代表的思想认识放在首位,并从强化学习培训、强化制度保障、强化履职评价三个方面来做好工作。

越城区结合区域实际,编印《人大代表履职知识辅导材料》,代表人手一册,并每年一个专题,加强对代表“应知应会”的培训。去年第四季度,越城区以镇街代表组活动的形式,重点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指导代表履职实践。

近年来,越城区人大相继制定了《加强和规范代表活动的若干意见》、《代表议案处理办法》,再次修订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规定》,规范和保证了代表依法履行职责。

去年年底,越城区还在皋埠等代表组开展了代表年度履职评价工作试点,32位区代表在年底填写了《代表履职情况报告表》,并作出自我评价,经代表小组审核后,在17个选区的142个所在单位和镇街驻地上墙公示,接受选民的监督和评议。今年,越城区已将这一做法推广到全区285位区人大代表中。在市人大的支持下,这一做法还延伸到在越城区的市人大代表中。越城区还因地制宜地编印了《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记录本》,内容包括参加人代会、提出议案及意见建议、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联系选民、持证视察、为选民办实事情况等12项。市、区人大代表人手一册,由代表自己记载。既是对代表平时履职的检查督促,也是为年终的履职报告积累情况,更可以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

代表参与“四个一”——发挥引导力

在刚刚结束的越城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来自斗门街道卫生院的马月爱、绍兴袍江中学的桑幼美等6位基层代表应邀列席常委会会议。这是越城区人大实施“四个一”活动,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中的一个镜头。

据了解,相当数量的人大代表处于生产、工作的第一线。受所处环境、所从事工作的限制,他们参加人大常委会的活动相对较少,对人大工作和政情民意了解不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越城区人大除了适时召开政情通报会,为每位代表订阅一份《浙江人大》杂志,及时发送会刊等工作资料以外,十分注意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引导代表履行职务。

近年来,越城区人大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安排这些代表在本届任期内,至少列席一次常委会会议,参加一次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活动,参加一次常委会召开的专题座谈会,常委会领导上门走访一次或一起参与代表活动。据统计,本届常委会换届以来,应邀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已有74人次,参加常委会视察、调研或执法检查活动的代表有134人次,参加常委会召集的专题座谈会的代表有143人次。常委会组成人员上门走访分工联系的97名代表,并轮流到代表小组参加活动,开展集体走访。从而拉近了常委会与代表之间的距离,确立了代表的主人翁地位。

组织代表“三进”——拓展作用力

“小区内养狗的居民日益增多,狗粪到处可见,公共场所小孩老人被狗吓坏,晚上狗叫吵得人睡不着觉,狗咬人事件时有发生┅┅这个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希望人大代表能够把这个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反映,给予解决。”一大早,家住市区鹤池苑16幢的任师傅就兴冲冲地来到了社区。原来他是来向人大代表反映市民养狗问题的。这天,市人大代表谢茂根、区人大代表羊爱虹、徐国夫等在鹤池苑社区接受群众来访。

据了解,近年来,越城区广泛开展了人大代表“进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代表走村居入企业,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听取广大选民的建议、意见、要求。据统计,换届以来,越城区已开展代表“三进”活动200余次,有300多位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了活动,接待选民群众150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17条,目前都已作了分类处理,有的已经得到落实。

人大代表“三进”既能方便选民向自己选出来的代表反映建议、意见和问题,又能使代表们倾听来自最基层的声音。这种“沉下去”的方式,可以使代表和选民实现零距离接触,受到了广大选民群众的欢迎。

来源:越城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