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谢塘镇人大三项活动有力助推政府工作
发布日期:2019-10-15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上虞区谢塘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开展互查点评、视察监督和联合督考等多种形式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有力地助推政府中心工作。

一是开展人大代表走村互查点评活动,助力“厕所革命”和垃圾分类工作。镇人大制订《关于“厕所革命”和垃圾分类工作人大代表走村入户互查点评活动方案》,组织东联、谢家塘、东闸、新戴家、联民、铲还湖等6个村的人大代表与村主职干部、联村干部一起,分3个互查小组,镇人大正、副主席3人各带领一个小组,在7月4日至10日,对6个村的公厕建设和运维、农户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互查,互查结束召开反馈会议,人大代表点评工作,向镇、村两级提出意见和建议,互查小组下发问题飞单,督促限时整改。

二是开展在建工程人大代表视察监督活动,助力镇、村两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镇人大始终以问题为导向,把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作为大事要事来抓。8月21日,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监督一村级桥梁在建工程,发现桥墩所填基础存在泥性较重这一隐患问题,当即要求政府分管线督促施工方、监理方和行政村,落实“返工挖土增填塘渣”等整改措施,并对项目经理和工程监理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9月11日,镇人大又组织人大代表,对禹峰大江清淤工程开展视察活动,召开座谈会,听取分管领导的工作汇报,针对存在问题向相关各方分别提出建议。

三是开展人大、纪委联合督考活动,助力人居环境提升“百日行动”。今年下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集中攻坚“百日行动”在绍兴市全面展开,谢塘镇人大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人大牵头监督、纪委负责问责”的联动监督作用,组建人大、纪委联合督考组,从9月15日开始,利用一周时间,每村随机抽查2户干部、4户党员、4户村民代表,按照“上门看庭院比美丽、沿路看环境比整洁”的督考方法,对全镇14个村的人居环境提升“百日行动”工作进行亮分排名通报,对落后村主职干部由纪委进行约谈,镇党委将通报结果列入村级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

这种“监督评价面对面”“现场亮分硬碰硬”的代表活动对代表触动也很大。大家一致认为,人大代表监督政府工作是当“评委”,同时评委自己更要在实施垃圾分类、打造美丽庭院和助力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带好头、作好表率。

来源: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