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票决故事丨一汪清泉润民心 诸暨人大助力水环境治理
发布日期:2019-10-16浏览次数:字号:[ ]

每天晚饭后,去浦阳江边走一走,成了诸暨许多市民的习惯。“现在浦阳江周边环境越来越好,散散步,看看风景,心情特别舒畅。”市民徐先生深有体会。

浦阳江,作为诸暨的“母亲河”,世世代代滋润着暨阳大地,哺育着暨阳儿女,而治理浦阳江也是诸暨从古至今政务的要事。

 漫漫的时间长河,浦阳江有过漠漠芦花拂浪飞的画境,也有过浊水遍地流的教训。如今行走两岸,这里的故事已翻开新篇——河道变得干净整洁,人们比的不仅是谁更富裕,还有谁更文明、更美丽、更健康。这样的改变,离不开诸暨市人大常委会的积极参与和助力水环境治理。

一个顺应民心的决定

浦阳江是哺育诸暨百万人民的母亲河,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诸暨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浦阳江水环境保护。

故事还得从2010年说起,当时诸暨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积极开展各种调查研究,倾听民意,汇集民智,反映民声。同年6月30日,《关于加强浦阳江水环境保护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出炉,《决定》提出要着力营造浦阳江水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把浦阳江水环境保护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要严格执法,不断推进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整治;要健全制度,切实加大浦阳江流域环境监管力度等要求。

这是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就治水作出的第一个《决定》,从此浦阳江治理走上了依法治理、全流域治理、全方位治理的道路。诸暨市政府对这个《决定》十分重视,迅速落实审议意见整改措施,专门成立联合执法小组,开展“保护母亲河”专项治理活动,专项整治全市非法轧(洗)砂场、企业污水排放、农业污染及河道垃圾;全面关停全市50家非法轧(洗)砂场,强制整改5家轧(洗)砂场;深化碧水工程,落实镇乡(街道)水体污染考核办法,这些举措都大大推动了浦阳江水体保护。检测数据显示,浦阳江出境水质明显优于入境水质,达标率从浦阳江入境上仙屋断面的0%提高到出境进化断面的40%,壶源江出入境水质达标率为100%。

政府在行动,人大也在行动。《决定》作出后,实地视察、会议审议、民意调查……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对于水污染防治的民生账本愈发明晰,连续10年对《决定》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关注水利安全是诸暨市人大常委会的必修课,每年4月份必定对全市的防汛准备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每年选择一个主题,对饮用水源地补偿机制的落实、农业面污染防控、印染电镀行业的集中整治、五泄江治理等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推动浦阳江水污染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

从一域治理到共同治理

诸暨位于浦阳江中游。浦阳江的治理能否成功,不仅仅取决于诸暨本身,还需要上中下游的共同治理。为推动跨界污染治理,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代表一直在努力。

“浦阳江水体跨界污染问题不解决就说不上浦阳江治理成功。” 2010年5月26日,在诸暨的省十一届人大代表视察浦阳江污染情况,代表们如是说。2011年1月,在诸暨的省人大代表向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浦阳江跨界污染治理”的建议,并被列为省人大重点督办建议。2014年1月,在诸暨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再次向大会提交浦阳江跨界治理污染的建议……

借得东风好扬帆。 2013年11月29日浙江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作出了“五水共治”战略决策。跨界治理成为现实,浦江、诸暨、萧山3个县(市、区)团结治水、协同治水、统筹治水,建立浦阳江流域上下游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共同设立水环境补偿资金。浦阳江综合治理成为全省流域治水的标杆,转型升级和长效机制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同饮一江水,浦江、诸暨、萧山曾是水患压境同遭难的上下游,同治一江水,三地已是你追我赶、共谋共进的伙伴。跨界治理从提出建议到实现,诸暨市人大常委会不止步于此,而是以更大的热情积极参与,成立专项监督小组、组织发动各级代表开展“关心母亲河,查找污染源”等一系列活动,积极推动浦阳江治理,一汪清水重返浦阳江。游泳、戏水……这些刻在人们儿童时代的记忆画面又呈现在世人面前。

从治污走向打造生态美

想民所想,做民所需。近几年,顺应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期盼,诸暨市人大常委会把目光从治理浦阳江转到了提升改造浦阳江,积极推动把浦阳江建设成为风景游览胜地,群众休闲的美地。

2011年,浦阳江治理一期加固改造工程动工,并于2016年完工。2018年,浦阳江治理二期工程动工。工程总批复投资为7.42亿元,建设堤防长度为66.7公里,分24个堤段,分布在浦阳江干流沿线,共涉及安华、牌头、王家井、暨阳街道、浣东街道、江藻、直埠、店口等8个镇街。该工程总体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8年3月底开工的1标、2标工程共6个堤段;第二阶段计划于同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共涉及3个标段共18个堤段,计划2019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目前,浦阳江治理二期工程Ⅰ标、II标已经完成退堤段新堤土方填筑、交叉建筑物建设和堤防恢复填筑施工,正在加快推进抛石回填、界墙砌筑、搅拌桩、框格梁和防浪墙等工作。III标、IV标、V标堤防及交叉建筑物已全部恢复至原有高程,已施工涵闸均已具备临时启闭闸门条件;基本完成大方脚浇筑和界墙基础浇筑、砌石挡墙建设等工作,加快推进水泥搅拌桩、花坛式防浪墙等工作。

据了解,二期工程建设的任务仍以防洪为主,并结合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近年来,诸暨市设计水利工程时趋向于将生态自净、景观观赏、休闲娱乐与防洪功能结合,打造集田园山水风光、健身休闲娱乐、亲水近水景观为一体的水利工程,让堤防、水库等水利工程在确保防洪、抗洪安全的前提下,丰富群众生活,集聚人气,带动农家乐、生态游、休闲游。

期间,为推动工程进度,诸暨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多层次开展监督。以市人大常委会工委、市人大代表联组、小组、专业小组和镇(乡)人大主席团为单位,以专题询问、专项审议、组织代表调研、视察、检查等形式,强化对水利、涉农及治水工程资金使用情况监督,加强对政府落实“五水共治”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针对突出问题提出建议意见,推动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

如今,西施滩湿地公园、西施殿景区、浦阳江游步道等都已建成投入使用。美丽的浦阳江,已成为诸暨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来源:诸暨市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