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市检察院民事检察工作
发布日期:2019-10-24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市检察院民事检察工作专题询问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副主任杨文孝、王继岗、徐挺富、阮坚勇、孙云耀、傅陆平出席会议。在听取市检察院翁跃强检察长关于加强对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各位常委会委员、专门委员会委员及人大代表围绕我市民事检察工作主题提出了7个问题,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一一应询。

谭志桂高度评价了专题询问会取得的效果,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市检察院民事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谭志桂强调,要落实好这次专题询问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市民事检察工作,一要树立新理念,切实增强对民事检察工作的重视,全面加强和改进民事检察,推动检察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二要拓展新领域,实现民事检察与服务大局深度融合,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积极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的经营环境;三要回应新期待,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执行难”、虚假诉讼、滥用自由裁量权等问题;四要着眼新任务,不断强化民事检察工作各项保障,加强人才保障,强化部门联动,营造舆论氛围,以点带面提升民事检察监督的社会知晓度和公众参与度,在全社会形成加强民事检察工作的良好氛围。

谭志桂要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立足职能优势,高度关注民事检察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加强监督的同时,也要积极予以帮助解决,大力支持检察机关不断做强民事检察,为绍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法治服务和保障。

翁跃强表示,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新起点,认真研究各位委员和人大代表会上提出的重点问题和意见建议,自觉按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围绕贯彻落实省委《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不断提升民事检察监督工作质效。

来源:绍兴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