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学习研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1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学习研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组书记谭志桂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杨文孝、王继岗和党组成员徐挺富、阮坚勇、孙云耀、傅陆平、寿炳尧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晓燕应邀列席会议。参加会议的常委会领导逐一发言,认真交流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谭志桂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在科学总结以往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特点和规律,与时俱进地丰富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涵,作出了许多新决策新部署,特别是在社会治理制度、社会治理体系、社会治理新境界方面,提出了重大创新性要求,为我们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和水平提供了行动遵循。

谭志桂强调,作为人大工作者,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强化人大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加强地方人大制度建设。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完善地方性法规制度体系,推动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的贯彻实施,真正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过硬的治理效能。

三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四要发挥代表作用。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完善代表联络机制,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激发代表在参与和助推社会治理中的生机活力。

五要加强自身建设。适应人大工作发展需要,进一步健全组织制度、履职制度和议事规则,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在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中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作用。

会上,常委会党组成员还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对照党规党章寻找差距,检视了自身问题。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马世宙到会指导。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