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人大以“六个一”为抓手 深入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发布日期:2019-11-15 浏览次数: 字号:[ ]

上虞区各级人大把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推进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结合各自实际纷纷推出深化的举措,加大了建设和推进力度,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成效显著,主要体现为“六个一”:

一是打造了一个平台体系。各地在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中,把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展示和提升人大工作成果的良好平台来抓,将人大代表信息、建议议案进度、相关工作制度、代表活动接待、代表工作档案等人大工作的精髓直面地进行展示,加深群众对人大工作的了解。全区已建立76个实体代表联络站点,并创新设立了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个人联络工作室,实现了全区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覆盖。

二是召开了一次推进会。组织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到代表联络站建设起步早、建设得好的街道现场参观学习,学习展示的结构、布置的内容,交流了解建设中应关注的问题,以及加强“双联系”制度、开展选民接待解决群众关切问题等方面,为各地代表联络站建设的高质量推进提供参考。

三是制定了一套制度样本。在深入实施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指导意见的同时,制定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基本规范样稿,指导各乡镇街道根据建设要求抓好具体的推进落实,同时,经反复研讨论证,确定了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统一的LOGO标志,对标识要求、相关制度和表单样式进行了统一,实现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
       四是推进了一批建设试点。选择经济基础较好或代表活动较为活跃的乡镇街道,根据联络站场地大小,委托专业设计团队进行平台的展示设计,展示独特风格。如梁湖街道站面积较大,设计的内容较为全面,布局上大气,内容展示得淋漓尽致,各地来参观的单位反映效果很好。谢塘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展示内容的布局上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特色加常规,工作精华尽收眼底;在APP汇报中精心展示人大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全面、立体地展示各项工作。目前,一部分乡镇街道正在加快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一些乡镇则重点在完善布局、加强代表接待等活动上下功夫。

五是配置了一台显示屏。做到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同步抓、同步推进,要求代表联络站、分站都要配备触摸显示屏,按照“一屏全知道”的标准进行软件设计,设置基本情况、工作制度、建议办理、人大活动等八个栏目并及时更新,对人大工作进行更详细的全面展示,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六是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宣传。充分利用代表联络站的硬件和软件设施,把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宪法、法律法规的宣传与联络站建设结合起来,做到有宣传语可看、有相关资料可查,使代表联络站成为人大宣传工作的重要窗口。

来源: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