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在试点街道探索党建“五先引领”提升人大工委会议实效
发布日期:2019-12-10 浏览次数: 字号:[ ]

越城区在北海、鉴湖两个试点街道强化人大工委党支部政治功能,加强党建对人大工作的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党员“先学、先议、先行、先推、先为”的党建“五先引领”要求,组织开好人大街道工委会议,着力提升会议实效,推进街道人大工作依法、有效开展。

一是上级人大重要的决议决定,党员先学。街道人大工委党支部在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决议基础上,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上级人大重要的决议决定。在人大街道工委会议之前,人大工委党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传达了全省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培训班的有关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有关文件进行了讨论和研究。

二是人大街道工委重要的工作,党员先议。根据人大街道工委的重要工作,在提交人大街道工委全体会议前,党支部要先组织党员开展讨论审议的要求,在街道人大工委会议召开之前,人大工委党支部组织党员对人大街道工委关于推进主题监督活动情况的报告、街道民主议政会成员调整方案和议政会的议程、日程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审议,并结合微信群、钉钉群等网络载体,及时与支部党员沟通会议相关内容,根据党员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对部分内容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

三是人大街道工委重要的决定,党员先行。两个试点街道在年初人大工委全体会议上,讨论通过了开展主题监督的实施方案。会后,人大工委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带头执行,发动和带领工委的其他同志、人大代表和议政会成员共同参与,加强监督,通过走访社区、座谈、调研等方式主动发现问题,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提交给人大街道工委,为下阶段的主题监督代表约见会和问题通报会等工作打下基础。

四是街道办事处工作的热点难点,党员先推。两个试点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和议政会成员,对小区垃圾分类、城中村改造组团安置小区楼道堆积物、闲置土地盘活利用等街道办事处工作进行了视察。在视察过程中,党员积极带领和团结人大街道工委的其他同志、人大代表和议政会成员开展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在第二次工委会议上专题听取和讨论了街道办事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推动一个生态环境问题解决情况的报告,助推街道办事处热点难点工作开展。

五是服务代表和议政会成员履职,党员先为。在开展代表接待日、主题监督视察等活动时,支部党员积极加强与人大代表和议政会成员的沟通联系,协助人大街道工委做好与街道办事处、相关社区的工作对接和后勤保障。人大街道工委会议前后,支部党员率先为参会的人大代表和议政会成员履职提供服务,及时解答他们在履职过程中的困惑,使人大街道工委服务更精准,工委会议成效更显著。(越城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