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三个全”创实效
发布日期:2019-12-12 浏览次数: 字号:[ ]

绍兴市越城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口径、全过程、全覆盖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好预算监督四项改革举措,推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有为、有力、有效。

一是实现“全口径”。将政府财政全部纳入人大的审查和监督范围。越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严格把关、严谨审查、严肃监管为抓手,定期听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和决算报告,实现了对区级预算和部门预算的全口径监督。今年首次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开展监督,在深入调研、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充分听取审议了街道本级国有资产情况专项报告和全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客观分析了工作现状和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对策并向政府发出审议意见。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积极推动监督触角向街道预算延伸,目前越城区人大结合全省街道人大试点工作,已探索出一条对街道国有资产“二听二审二报告”的工作模式。通过点对点审议促精准监督,每年人代会期间还都组织各镇街代表团“一对一”审议本街道财政预算草案,推动街道预算科学编制。通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促规范监督,将各街道人大工委对本街道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监督列为规定动作,统一指导实施,保证了街道预算日常监督工作高效开展。

二是要实现“全过程”。即对预算编制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开展监督。关注预算初审,提前介入预算编制工作,组织代表深入开展调研、座谈,针对区级和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关注预算执行监督,定期组织代表调研经济运行状况及财政收支状况,严格预算调整审查程序,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提高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关注决算审查,支持预算执行审计,高质量编制审查结果报告,为常委会批准决算提供参考。

三是要实现“全覆盖”。把好预算执行的调研关,在半年和全年预算执行情况初审中,人大财经工委每年都确定一到两个预算重点审查监督部门,做到届内对部门预决算调研全覆盖。督促财政部门提高管理水平,把好支出审核关。对预算单位年度经费性资金指标结余,年终归零,真正做到“零基预算”。同时,督促财政部门把好政府采购关,对年初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的一律不得采购,严控一般性开支。


来源:越城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