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人大作用 大力提升基层现代治理能力
发布日期:2019-12-16 浏览次数: 字号:[ ]

乡镇街道人大是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大主席团(人大工委)作用发挥的如何,直接关系到依法治国方略在基层的实施和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关系到基层治理体系的完善和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推进落实。上虞区人大十分重视乡镇街道人大作用的充分发挥,切实加强指导,注重规范提升,不断夯实基层人大的基础。

1.抓好队伍建设。任何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热爱本职岗位的工作队伍。上虞乡镇街道人大队伍健全,21个乡镇街道配备人大领导一正一副或一正二副,每个乡镇街道都有专职人大干事,并列入中层副职序列,目前基层人大干部已经有75名,基层人大的组织架构日益完善。

2.组织业务培训。区人大十分注重培训工作,每年对乡镇街道人大人员进行各类培训。如今年组织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到井冈山进行素质提升培训学习,组织人大干事外出实地参观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培训网上履职平台管理和其他人大业务知识,开拓工作视野,提高履职水平。

3.开好划片会议。把全区21个乡镇街道划为虞北、虞南、中心三个片,每季度召开一次片会,总结本季度所做的工作,共同探讨存在问题的推进解决,达到学习工作经验、找到工作差距、推动工作前进的目的。

4.推进联络站建设。深入开展“两站一平台”建设,制定《深化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基本规范》,推进各乡镇街道大力打造各具特色的联络站和联络站升级版,全区建成76个实体代表联络站点,为进一步健全“双联系”制度提供了履职平台。

5.健全一系列制度。近年来,认真指导乡镇街道依法履行职权,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把总结的成熟经验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上升为制度,制定了《规范办理和加强督办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十步工作法”》、《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办法》等工作制度,修订编制了《工作制度汇编》提供给乡镇街道;指导乡镇街道制定代表活动、视察、议事制度,代表学习培训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为更好地开展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运行规范。

下一步,要以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抓住机遇,积极作为,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乡镇街道人大建设,把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做实做细做出彩,推动全区人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来源: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