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积极开创政府投资项目监督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9-12-27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上虞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依法监督、全面监督、有效监督”理念,始终把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放到重要位置,推动形成抓项目建设管理的部门内在约束机制,逐步建立了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性的监督模式。

一是选择重点突破。针对项目不断增多、审议时间较短、审查难度较大的实际,采取重点突破的原则,围绕民生改善、环保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抓住项目投资规模、开工条件、群众关注度等重点,了解掌握政府投资项目立项需求和实施必要性,组织专家组深入开展监督调研。

二是巧妙借助外力。针对人手不足、精力不够等实际,组织项目审查监督专家组成员,对重点监督项目进行民主恳谈,从把握项目的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入手,提出建议意见,大力增强监督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同时,协调审计部门将重点投资项目列入年度审计计划,强化过程审计,并邀请人大代表参与项目完成情况的满意度测评,必要时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价,切实提升项目绩效。

三是定期发布通报。针对监督手段欠丰富、形式较单调等实际,出台项目监督办法,对年度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项目,围绕要素保障、问题破解、建设质量、实施绩效等内容,明确监督责任,定期发布监督通报,强化过程监督,形成了区镇联动、工委合作的监督格局。

                            
来源: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