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人大对生态环境保护进行持续监督
发布日期:2019-12-05 浏览次数: 字号:[ ]

上虞工业经济发达,化工行业是其主导产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区人大把坚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工作重点,进行持续跟踪监督,积极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顺利通过了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验收,被评为美丽浙江建设优秀县市区。

一是生态报告不走场。认真落实一年一度的生态环境报告制度,把其作为督促检查政府执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环节,在区级层面做到会前准备充分,报告内容完整,审议过程认真,整改要求明确,突出对重要生态法律贯彻、重大生态事项执行、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的审议和督查,提出了关于加快建立生态建设相关补偿机制、实施经济开发区主要路口实时公示大气监测数据等二十多条整改落实意见。在乡镇层面坚持做到“五个一”,即报告前召开一次党政及人大联席会议,开展一次代表小组和选民接待活动,组织一次专项视察,进行一次专题报告审议,实施一次代表满意度测评等活动,重点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进行审议和监督,有效地激发了人大代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性,提升了乡镇人大工作职能,推动了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是全面监督不漏项。围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的目标,运用多种形式对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全方位监督。常委会先后对生态红线规划、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危险固废处置、蓝天保卫战行动等开展专题审议,组织人大代表对污水处理工程、废弃矿山整治工程和固废焚烧工程进行视察。针对产业结构状况,积极支持政府开展印染企业进区入园、化工产业改造提升2.O版等专项行动,提出产业提档升级意见建议,紧盯道墟化工小区集体搬迁,促使其按时搬迁,清除了长达四十年的污染源,实现了化工行业“一园式”发展模式,共关停化工印染企业46家。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目前,水环境涉及的国家、省8个考核断面达标率100%,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得分84.4分,创历史新高。

三是执法检查不护短。上下联动,借助全国人大海洋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助推区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杭州湾外沿工程提质增效;利用省人大城乡垃圾分类检查,加快建设乡镇垃圾分拣中心。认真组织各类形式的执法检验,中央环保督查组来虞前夕,由常委会各分管主任担任组长,带领有关部门赴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检查,共发现问题120多条,提出整改要求67项,做到了主动发现问题,主动落实整改,其做法和成效得到了中央环保督查组的充分肯定。积极支持相关部门依法开展环保执法检验,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以来共组织“飞检”行动、“双随机”抽查、“飞鹰”环保突击检查58次,立案477起,处罚金额1772万元,责令企业停产限产18起。
       四是跟踪落实不马虎。对人大审议意见及整改要求加强跟踪,确保落到实处。针对前些年群众反映较强烈的化工企业异味治理问题,提出了加强科学治气、精准治气的意见,对化工园区实施全国首创的化工企业异味评价体系给予肯定,定期听取汇报,限时提出整改要求。为提高对大气污染的监测能力,常委会在调研中发现,环保部门的检测手段不够先进,经审议后以跟踪督查件形式要求区政府加大投入,今年投资2000多万元现代化环境监测实验室基本建成,同时配置了VOCs流动检测车,智慧环保监控中心,实现了环保一张图,监管全覆盖。经过几年持续不断的整治,空气质量有了根本性好转,截止今年十月,空气优良率91.3%,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首批国家级绿色化工园区称号。
 

来源: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