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
2019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2019-02-1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1月15日在绍兴市

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绍兴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2018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年来,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坚决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根据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精神,依法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风险防控,深化财税改革,全市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度汇总预算471.8亿元,执行501.3亿元,完成预算的106.3%,增长16.2%。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度汇总预算531.0亿元,执行数556.6亿元,完成预算的104.8%,增长18.5%。

2.市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市区(包括市级、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度汇总预算306.4亿元,执行数326.6亿元,完成预算的106.6%,增长16.7%。

2018年市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度汇总预算329.0亿元,执行数346.6亿元,完成预算的105.4%,增长23.8%。

3.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度预算43.7亿元,执行数51.8亿元,完成预算的118.7%,增长29.4%。

2018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度预算83.4亿元,执行数92.0亿元,完成预算的110.3%,增长38.6%,同比增长15.4%。

重点支出预算完成情况:教育支出16.1亿元,完成预算的111.3%,同比增长23.2%。科学技术支出4.3亿元,完成预算的100.3%,同比增长15.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3亿元,完成预算的122.2%,同比增长14.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4亿元,完成预算的99.5%,同比增长14.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1亿元,完成预算的112.9%,同比增长8.7%。农林水支出3.8亿元,完成预算的113.0%,同比增长22.6%。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年度汇总预算451.9亿元,执行数469.7亿元,完成预算的104.0%,增长23.1%,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95.3亿元,增长24.5%。

2018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年度汇总预算496.6亿元,执行数为503.3亿元,完成预算的101.4%,增长21.9%,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支出425.0亿元,增长34.6%。

2.市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市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年度汇总预算326.5亿元,执行数330.7亿元,完成预算的101.3%,增长41.5%。

2018年市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年度汇总预算326.4亿元,执行数334.2亿元,完成预算的102.4%,增长46.7%。

3.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年初预算138.9亿元,执行数135.9亿元,增长15.2%,剔除土地出让违约及土地流拍等因素后,完成预算的103.0%。

2018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年度预算102.6亿元,执行数94.9亿元,增长22.2%,剔除土地出让违约及土地流拍等因素后,完成预算的100.0%。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汇总预算2.5亿元,执行数2.9亿元,完成预算的113.7%,增长27.4%。

2018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汇总预算2.5亿元,执行数2.9亿元,完成预算的113.7%,增长27.4%。

2.市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市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汇总预算1.4亿元,执行数1.3亿元,完成预算的98.1%,同比增长141.4%。

2018年市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汇总预算1.4亿元,执行数1.3亿元,完成预算的98.1%,同比增长141.4%。

3.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97亿元,执行数0.95亿元,完成预算的97.9%,同比增长120.5%。

2018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0.97亿元,执行数0.95亿元,完成预算的97.9%,同比增长120.5%。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年度汇总预算379.1亿元,预计执行数379.1亿元,完成预算的100.0%,下降7.4%,剔除被征地农民转保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一次性缴费收入因素,同比增长10.2%。

2018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年度汇总预算384.4亿元,预计执行数384.4亿元,完成预算的100.0%,增长12.7%。

2018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当年预计结余-5.3亿元,累计结余519.1亿元。

2.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市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年度汇总预算228.5亿元,预计执行数228.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0%,下降4.2%。剔除被征地农民转保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一次性缴费收入因素,同比增长12.8%。

2018年市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年度汇总预算226.5亿元,预计执行数226.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0%,增长11.8%。

2018年市区社会保险基金当年预计结余2.0亿元,累计结余340.6亿元。

3.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年度预算11.1亿元,预计执行数11.1亿元,完成预算的100.0%,增长88.6%,主要是2017年市级机关养老清算压后至2018年。

2018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年度预算10.7亿元,预计执行数10.7亿元,完成预算的100.0%,增长64.5%,主要是2017年市级机关养老清算压后至2018年。

2018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计当年结余0.4亿元,累计结余2.7亿元。

全市、市级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尚在编制中,收支数据为预计完成数。

(五)落实市人大预算决议有关情况

一是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重要精神,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等提供有力的政策资金保障,制订出台《全力补齐科技创新短板若干政策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30条政策等扶持政策,全市兑现各类扶持资金44.3亿元。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市减免各类税费166.9亿元取消、降低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12.9亿元。积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全市政府产业基金设立规模114亿元,合作子基金53个,投资项目195个,项目总投资700亿元,引导855亿元社会资本投向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节能环保、通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发展领域。

二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堵死违法违规举债“后门”,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全面消除存量隐性债务行政法律风险。全面落实隐性债务化解计划。大力推进全市181家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在全国率先开展土地储备出让预算管理试点,探索开好规范举债“前门”,获得全国首笔实施土地储备出让预算管理的专项债券15.6亿元,率先开好城市建设规范融资“前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决策部署,支持组建规模35亿元的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基金,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增资至10亿元。

三是全力保障公共民生事业。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432.2亿元,占总支出的77.7%,增长17.0%。其中,安排教育资金120.3亿元,增长20.8%,支持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等发展。安排年度财政资金1.0亿元,支持绍兴大学创建。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69.1亿元,增长19.0%,支持就业补助、抚恤、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以及最低生活保障等工作。安排财政资金1.2亿元,支持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和乡镇居家养老中心建设。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720元增加到81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从160元提高到180元。推进市区社保基金统筹管理,增强社保抗风险能力。安排医疗卫生资金48.5亿元,增长12.0%,支持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医疗救助事业。安排财政资金6.4亿元,支持“双下沉、两提升”和“分级诊疗”医疗体制改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财政补贴标准从700元提升到890元。安排科学技术资金31.6亿元,增长21.5%,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市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实施办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持续加大科技事业投入。安排节能环保资金14.8亿元,大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资金10.8亿元,积极支持绍兴“水陆国际双马”、女排俱乐部世界锦标赛、国际摩托艇赛等重大赛事筹办和公祭大禹陵、中国兰亭书法节、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和中国越剧节等重要节会活动。

四是集中财力办大事。围绕支持绍兴大城市建设,统筹政府性资金、资源、资产,做大政府财力“蛋糕”。全省首创政府性项目建设资源封闭保障机制,综合运用存量资产盘活、预算资金保障、实施PPP等方式,有效保障重点民生项目建设资金。PPP工作全省领先,成功保障市级530亿元政府性项目资金来源,在资金、资源上确保杭绍台高铁工程、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越东路智慧快速路工程和二环北路智慧快速路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PPP基金规模达到30亿元,争取省级基金13.7亿元,基金规模和省财政支持力度均为全省第一。

五是深化推进财税改革。平稳推进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促进税务资源整合升级和征管能力有效提升。全省率先实施预算绩效改革,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建立“预算绩效一体化”工作框架。硬化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执行,建立完善预算执行率月考核机制,部门预算零执行项目较上年同期压缩95%。建立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制定65项基本支出标准和54项项目支出标准,应用于2019年预算编制中。开展政策绩效梳理。对财政政策时效、绩效目标、执行效率进行全面梳理,调整失效无效低效支出政策27项。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建立实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运行效率有效提升。不断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夯实管理基础。深化财政监督改革。组织开展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工作,编印《财经纪律规定汇编》,组织实施重点检查,市级收缴、整改违规资金4000多万元。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推出“财政一门通办”服务,设立党员先锋岗,为部门、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二、2019年预算草案

(一)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以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为重点,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全力支持“四个体系”建设,支持打好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着力做好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坚实的财政基础。

(二)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汇总546.5亿元,增长9.0%。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汇总拟安排542.0亿元,同比增长10.2%。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中,用于民生支出409.6亿元,同比增长10.0%,占比达到上级要求。

2.市区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市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汇总358.3亿元,增长9.7%。

2019年市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汇总拟安排338.3亿元,同比增长11.5%。

3.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56.5亿元,增长9.0%。

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71.1亿元,同比增长8.6%。

(三)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1.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汇总417.5亿元,下降11.1%,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期减少。

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汇总拟安排500.6亿元,同比增长1.2%。

2.市区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市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汇总312.4亿元,下降5.5%。

2019年市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381.4亿元,同比增长14.1%。

3.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185.9亿元,增长36.7%。

2019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194.5亿元,增长104.9%。

(四)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草案

1.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汇总2.3亿元,剔除一次性因素,同比增长20.0%。

2019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汇总拟安排2.3亿元,剔除一次性因素,同比增长20.0%。

2.市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市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汇总1.0亿元,剔除一次性因素,同比增长2.0%。

2019年市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汇总拟安排1.0亿元,剔除一次性因素,同比增长2.0%。

3.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0.9亿元,与上年持平。

2019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拟安排0.9亿元,与上年持平。

(五)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1.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汇总365.0亿元,下降3.7%。主要是上年存在被征地农民转保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一次性缴费收入因素,剔除该因素,同比增长5.8%。

    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汇总拟安排408.4亿元,增长6.2%。

    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计当年结余-43.4亿元,累计结余475.8亿元。

    2.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213.2亿元,下降6.7%,主要是上年存在被征地农民转保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一次性缴费收入因素,剔除该因素,同比增长1.3%。

    2019年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237.2亿元,增长4.7%。

    2019年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计当年结余-24.0亿元,累计结余316.6亿元。

    3.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根据《预算法》、《社会保险法》、《浙江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除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以外的“企业五险+城乡两险”以及社会保险风险准备金全部纳入市级统筹范围。

    2019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198.6亿元,下降4.1%,主要是上年存在被征地农民转保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一次性缴费收入因素,剔除该因素,同比增长1.6%。

    2019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220.8亿元,增长6.5%。

    2019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计当年结余-22.2亿元,累计结余315.8亿元。

    三、认真抓好2019年财政改革与预算执行工作

    (一)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围绕更高水平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加快重返综合经济实力全国“30强”目标,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发展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聚焦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大力支持制造业、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等发展,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发挥好政府产业基金引导、支持产业发展作用,抓好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基金和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运作,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降低企业经营风险。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着力构建完善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加快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财政支农政策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

    (二)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稳妥化解存量债务风险,督促各区(县、市)和各部门按要求落实化债计划,安排好偿债资金,稳步化解存量债务风险。坚决遏制增量隐性债务。改革政府性项目投资管理办法,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年度立项计划联审制度,未经债务风险评估,不得立项。规范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巩固深化政府性项目建设资源封闭保障工作机制。加强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加大投入力度,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财政投入保障,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三)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协调,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促进文化事业发展。优化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全市及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用于民生支出比例不低于上级要求。安排教育资金109.4亿元,增长11.2%,支持市委市政府加快发展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等政策举措,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绍兴大学创建,推动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71.2亿元,增长10.7%,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支持人才引进培育,促进就业帮扶。安排卫生健康资金51.0亿元,增长10.4%,完善医疗卫生投入机制,支持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建设,切实保障“双下沉、两提升”、“分级诊疗”和医共体建设等工作。持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安排生态环保资金35.2亿元,增长9.2%,支持“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安排文化旅游体育资金11.5亿元,支持体育事业发展,建好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加快“健康绍兴”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支持绍兴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四)全力保障城市建设资金

    围绕融杭联甬接沪城市发展战略,坚持“大财政”理念,按照省委、市委“集中财力办大事”要求,统筹政府性资金、资产、资源、债务盘子。盘活政策性资金,深化重大项目“共建共享”机制,集中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盘活政府性资源,全面推开土地储备出让预算管理试点工作,统筹盘活国有土地资源,指导各区(县、市)做好试点推进工作,保障绍兴大城市建设资金需求。积极推广PPP模式,保障更多项目落地。

    (五)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坚持总体设计、统筹兼顾。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统筹谋划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路径和制度体系。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强化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一体化管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坚持科学规范、公开透明。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完善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管理流程,健全共性的绩效指标框架和分行业领域的绩效指标体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标准科学、程序规范、方法合理、结果可行。大力推进绩效信息公开透明,主动向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全面推行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推进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报告体例和结构,加强对比分析,增强报告的可审性,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工作。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严格按照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决议和要求,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