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116日在绍兴市

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  唐学兵

 

 

2018年,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省高院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正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不断深化司法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年新收各类案件156161件,办结155152件(含旧存下同),同比分别上升7.7%8.5%。其中,市中院新收各类案件10733件,办结10765件,同比分别上升11.6%12.7%。全市法院法官人均结案363件,高出201740件,主要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指标继续在合理区间良性运行。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紧扣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公正审理好每一起案件,确保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691件,判处罪犯9523人,同比分别下降3%上升1.9%。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同市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出台重大案件会商制度审结涉黑涉恶案件640人,判处陈新昌有期徒刑二十二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袁雷兵有期徒刑年,对黑恶势力形成了有力的震慑。严惩暴力犯罪和危害群众安全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犯罪案件945件,对府山杀人案李浩、故意杀人致211伤的王祥飞判处死刑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电信诈骗犯罪案件8397人。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犯罪,审结3640人,其中被告人原为县处级以上干部3人。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6件,对90人判处非监禁刑,帮助改过自新回归社会。依法惩治校园欺凌行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532名严重刑事犯罪被告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对4146名轻微刑事犯罪被告人判处非监禁刑或免予刑事处罚,对1名依法不构成犯罪的被告人宣告无罪。

妥善调处民事纠纷审结一审民事案件72043件,同比上升1.3%高度关注涉民生案件,审结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案件3393件。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审结婚姻家庭、继承抚养等案件5651件。落实反家庭暴力法,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9份,依法保障妇女、儿童、老人的合法权益。审结房屋买卖、建设工程等纠纷案件3679件,涉案标的额36亿元。上虞法院妥善处理了两起群体性商品房买卖纠纷,切实维护860余户业主合法权益,取得审理一案、解决一片的良好效果。依法处理三农领域矛盾纠纷,审结宅基地、农村承包合同等案件117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军地协调,7件涉军停偿案件全部办结,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及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676件,同比下降18.3%。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473人次,同比上升2.4%。支持放管服改革,审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件70件。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联合行政机关设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行政案件协调撤诉率20.2%。推进裁执分离机制,裁定准予强制执行案件295件。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定期发布行政诉讼白皮书,邀请行政机关人员旁听庭审1500余人次,促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依法维护赔偿请求人合法权益,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3件。

二、主动融入工作大局,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念好两业经、唱好双城计、打造活力城提供服务保障

优化营商法治环境。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台司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31条意见,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审结物权保护、财产损害赔偿等案件1338件,审结股权转让、公司治理等案件564件。加强知识产权和涉外审判,审结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055件,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208件。

助推产业改造提升加强对重工程和重点项目的司法保障,依法处置大市区融合发展、印染化工电镀行业集聚提升、旧城改造过程中的涉案纠纷。制定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的意见,审结破产案件79件,盘活土地2622.6亩、厂房89.3万平方米,化解不良资产186.6亿元,补偿安置职工1156人。柯桥法院创新不停产执行模式,成功结标的额近70亿元的远东集团系列案件审结的南方石化破产清算案入选全国法院十大破产典型案例。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强化民间借贷协同治理。审结金融借款案件5055件,标的额176.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9%33.8%。审结民间借贷案件18961件,标的额259.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3.8%、下降6.1%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化环境资源案件审理三合一模式,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建设。该模式被评为绍兴市最佳制度创新奖。审结一审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63289人。审结民事案件673件、行政案件173件,同比分别下降5.5%14.4%。完善环境资源保护联动机制,推动建立环境执法与司法协调联动办公室,设立环境损害赔偿金专用账户,发布全市首份环境资源审判绿皮书,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

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满足多元司法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努力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深化诉讼服务规范化建设,推广应用智慧法院、移动微法院和全市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全年网上立案42910件。越城法院设置24小时自助法院,为当事人提供全天候自助诉讼服务,被评为浙江法院信息化应用十大微创新项目。因地制宜做好巡回审判工作,新昌法院设立流动法庭、旅游巡回法庭、宁波知识产权法庭巡回审判庭,方便群众诉讼。加强司法救助,依法为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177万元,向224名被害人、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金492万元,传递司法温暖。持续推进诉讼档案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全市法院“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全覆盖,促进电子档案广泛利用

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枫桥经验纪念大会为契机,主动把法院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大治理格局中,依托诉调对接中心、人民调解室、ODR平台,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1.5万件纠纷在诉前得以调解化解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调撤率55.9%,民事案件调解自动履行率59.3%。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推行小额速裁、简案快审,一审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75.3%,速裁案件平均20天审结宣判。大力推进涉诉信访积案化解,推行律师代理申诉制度,推动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内解决。开展争创枫桥式标杆法庭活动,全方位参与基层治理。嵊州法院不断完善基层法庭“五个一”工作法,基层法庭受理案件数连续三年下降。2018年初,最高法院到诸暨法院实地调研,总结该院发展 “枫桥经验做法,形成书面材料报中央政法委。相关做法也被最高法院在全国推广。院特邀调解员杨光照被司法部聘为全国人民调解专家当选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

全力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围绕最高法院提出的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目标,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支持,大力推进决胜2018”专项行动,集全市法院之力围歼执行难。市中院联合市检察院、公安局出台查处拒执犯罪行为的意见,创设拒执典型案例推送三个一律机制,在全社会形成铁腕执行的强大声势。全市法院纳入失信名单信息17万条,限制高消费6.8万余人,限制出境274人,司法拘留3045人,追究刑事责任2930人。市中院协同新昌法院、常州中院等三省六家法院,从江西宜春强制执行回近2000万元的纺机设备。一年来,全市法院执结案件57202件,执行到位金额140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6.2%38.7%在省高院七项主要指标中,市中院首次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结案平均用时和案均标的清偿率等四项指标位居全省法院第一位。

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统筹推进司法改革,注重在完善配套措施上下功夫,努力提升改革整体效能。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有序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完成第三批员额法官遴选和首批司法雇员招录工作。全市法院有员额法官450名,司法雇员218名,直接从事审判执行工作人员占比86.9%。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全市基层法院均按统一部署完成了前期工作,精简内设机构33个。坚持放权和监督相结合,健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落实独任法官、合议庭办案主体责任,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确保审判权严格依法行使。市中院在省内率先出台意见,对瑕疵司法行为建立多元评查机制。坚持院庭长带头承办大要案,入额院、庭长承办案件58244件,同比增长17.6%,占办结案件总数的52.8%

扎实开展庭审实质化改革。制定证人出庭作证实施细则,界定出庭作证情形,落实证人经济补偿,建成隐蔽作证室并投入使用。全市法院证人出庭作证80人次,同比上升51.3%。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强化庭审控辩对抗,保障律师依法履职。深化刑事法律援助工作,会同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出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办法,建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可能判处三年以上被告人辩护率达96.6%。健全刑事简易程序快速审理机制,对轻罪、初犯、偶犯被告人,依法从宽、从简、从快处理,审结案件20452534人,平均审理天数9.8天。

大力推进司法公开积极探索司法公开新路径,不断增强司法透明度。全市法院网上公开裁判文书12万余份,在互联网直播庭审9000次,利用官方微博、微信、门户网站发布审判执行信息800余条,庭审录音录像记录改革适用率96.3%。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部署要求,一审普通案件陪审率98.4%。全面落实司法网拍,网拍率100%,成功拍卖标的额128亿元,整体溢价率46.4%,节约佣金1.46亿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编演的微电影《酒案执击》获全国第十四届法治动漫微电影二等奖、全国法院十佳微电影提名奖,协助最高法院拍摄《执行利剑》电视连续剧在央视播出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院,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建立政治督察制度,创设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强化班子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引领表率作用。坚持党建带队建,扎实开展对标四项建设,争创一流业绩大学习大检查大整顿活动。全市法院39个集体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市中院被市直机关党工委命名为首批党建工作示范点,团总支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两名干警分别被评为全省最美公务员、绍兴市十佳青年枫桥法庭被省高院评为“星级法庭”。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加强教育培训,通过巡回培训,与高校联合办班等形式,培训干警3000余人次。注重人才锻炼培养建立健全岗位交流、上挂下派、业务专家评选等机制。市中院3名干警挂职基层法院副院长,全市法院5名干警被评为首届审判业务专家。大兴学术调研之风,承担省级以上重点课题6个,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案例59篇。强化司法警察训练,市中院获全省法院司法警察教练员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开展作风督察、审务督察43次,实名通报17人次对基层法院开展执行专项司法巡查,指出问题59个。针对司改后廉洁风险点发生转移和变化,以五种岗位”“七类风险为重点,加快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排查廉洁风险点101项,制定防控措施105条,编发典型警示案例76个。

六、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切实加强沟通联络,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市人大汇报重大工作情况,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专题督查,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和监督意见,进一步改进工作。深入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法院民事案件执行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专题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代表联络工作,定期发送联络专刊,认真办理代表建议,邀请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1500余人次。

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完善联系沟通机制,主动通报法院工作,认真研究采纳有关意见建议。采用体验式协商和通报协商相结合方式,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通报2018年度法院工作情况。办理政协提案8件,提高接受民主监督实效。

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认真办理检察建议,邀请检察机关参与法院履职活动,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审结检察机关抗诉案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积极邀请特邀监督员、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交流,举办公众开放日、召开新闻发布会74次,回应社会关切。

2019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打好以两业经”“双城计”“活力城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的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以开展思想建设年”“质量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我市更高水平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加快重返综合经济实力全国“30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是坚持忠诚履职,努力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再谋新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严格执行产权保护政策,依法审理经济领域各类案件,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推进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服务创业创新发展。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统领,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依托府院互动机制,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二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在推进平安绍兴建设上再谋新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针对收案不断攀升态势,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形成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分层过滤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优化人民法庭布局,深化枫桥式标杆法庭创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在满足美好生活需要上再谋新篇组织开展质量建设年活动,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涉民生案件。大力加强执行工作,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破解执行难长效机制,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及时实现。深化便民举措,大力推广应用移动微法院24小时自助法院,力争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网上诉讼服务上继续走在前列,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在提升司法公信力上再谋新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精准施策,聚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务。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新型审判管理模式和法官业绩评价体系,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释放司法改革整体效能。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司法改革的深度融合,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五是坚持党建引领努力在打造过硬队伍上再谋新篇。组织开展思想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活动,教育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培养审判业务专家为抓手,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压实卡紧主体责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强化对下监督指导,提升基层司法能力和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