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人大:围绕“一个自觉、三大重点、四项措施”抓好新一年工作
发布日期:2019-02-14 浏览次数: 字号:[ ]

坚持“一个自觉”。自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宣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站位新时代,体现新作为,坚持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一体担当,坚持人大工作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理性把握,坚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盯住法”和“管好钱”为己任,积极探索提升履职实效的方法途径,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诸暨的生动实践。结合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地方设立人大常委会40周年等重大活动,加强人大工作宣传,推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突出“三大重点”。围绕发展大局、民生关切和法治建设组织开展系列监督。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审议,持续关注上级有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在我市落地落实,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听取和审议政府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和现代农业发展等报告,跟踪检查政府性融资及偿还计划落实情况。深化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听取和审议预算执行、决算、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等报告,推进财政预算联网监督,着力推动从事后评价向过程监督转变,从“用完钱”向“用好钱”转变。听取接沪融杭、城东新城建设、建筑业发展等工作情况汇报,就发展数字经济、项目招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在外诸暨人经济等情况开展视察调研。组织代表开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监督活动,积极探索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围绕推进民生改善,不断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听取和审议生态环境状况专项报告,听取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情况汇报,视察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调研义务教育城乡均衡发展情况,配合开展学前教育条例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执法检查,推动解决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产、生活、生态问题。围绕推进法治诸暨建设,重点就“扫黑除恶”、化解“执行难”等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按照上级精神和监察法要求,听取和审议市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举办系列法制讲座,增强法治意识。深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落实“四项措施”。着力提高审议质量、改进监督方式、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提高审议质量。把握精准选题、深入调研、文稿质量、审议组织四大环节,以“场内”与“场外”相结合,口头与书面相结合,集中与分组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丰富拓宽审议形式,着力提高审议水平。健全完善审议意见反馈督办机制,推进审议意见整改项目化、清单化,强化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以审议意见的落地落实体现人大工作的有为有效。改进监督方式。立足地方人大实际,进一步转变监督理念,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刚性,以深入监督、跟踪监督、联动监督,体现人大监督的力度、高度和深度。发挥代表作用。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深化“双联系”制度,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丰富代表履职活动。制订代表建议工作规范,致力提高建议质量和问题解决率。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加大代表培训力度,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依靠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激发人大工作的动力和活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持之以恒抓好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深入推进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专工委和机关的作用,加快“智慧人大”建设,密切与镇乡人大的联系联动,形成人大工作的整体合力。(诸暨市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