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履行职责 奉献一片真情——上虞区人大代表戴瑞良
发布日期:2019-03-1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上虞区人大代表,谢塘镇新戴家村党总支书记戴瑞良,始终恪守“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尽心尽力为群众解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农村支书的一把手,戴瑞良牢固树立“党建统领、全域提升”的新农村建设理念,带领支部班子,强化组织建设,巩固党建阵地,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长廊等基础设施,丰富党建宣传墙画等党建元素。深化亮旗行动,依托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农村党员在“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中带头攻坚、带头示范,带领群众参与环卫保洁、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等工作。如在清理农村环境卫生“三乱”和违建清零等工作中,他常常利用晚上时间,挨家挨户上门,每做通一户“难通户”的思想工作,他总比什么都开心。“村民群众是讲情也讲理的,关键是我们当干部的宣传要到家!只要宣传到家了,问题也就解决了。”他总是把这句朴实的话语讲给村班子成员听,要求班子人员讲究方法把群众工作做到点子上。村民群众人心齐了,各项工作也就上去了,今年6月上虞区第一批次村级“五星达标3A争创”验收中,新戴家村均以较好的成绩通过区、市两级验收。

村级集体经济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戴瑞良十分重视盘活集体资源,发展物业经营,拓宽增收渠道,实现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超50万元。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他热心帮助村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搞好土地流转,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鼓励农户发展二三产业,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7680元。

a1.png

在戴瑞良的带领下,新戴家村精神文明建设也呈现出一番新气象,出现了“三多三少”现象,学文化、学科技的多了,求神占卜、沾染赌博的少了;学法用法、遵纪守法的多了,游手好闲、寻衅滋事的少了;邻里和睦、勤劳致富的多了,打架斗嘴、无事生非的少了,全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他本人也入选首届浙江省“千名好支书”。

“最多跑一次”的践行者

如何为群众着想、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少跑脚头、少走弯路,结合多年来的农村工作经验,戴瑞良带领村班子探索出了一套“四不出村”工作法,即群众办事不出村、矛盾调解不出村、信息咨询不出村、致富求助不出村,成为当今农村工作的宝典良法在全区推广。

a2.png

当“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纵深推进后,他带领村三委会成员认真做好谢塘镇党委布置的“最多跑一次”向村一级延伸的试点工作,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最多跑一次”提供村级平台保障,健全全科网格,为“最多跑一次”提供村级信息支持。结合“四不出村”工作法,进一步明确了群众办事指南,包括文书证明、电视电话安装、个人建房审批办理、各类社会救助申请办理等,实行全程代办制。村民只需要按照指南进行电话联系,后续的流程全由所在网格的网格长(员)帮问、替跑和代办,努力实现从“跑一次”到“跑零次”,从“四不出村”到“四不出户”,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户、矛盾调解不出户、信息咨询不出户、致富求助不出户。

社情民意的发言人

a3.png

在担任上虞区人大代表后,戴瑞良决心履行好代表职责,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盼。为反映好社情民意,每次人代会召开之前,他都抽一定时间入户走访调查,听取群众意见,撰写“关于浙东引水工程建设项目土地征用拟采用市长4号令征地补偿政策的建议”“关于要求整治农村空中蛛蜘网现象的建议”“关于因地制宜种养水草提升河道水质的建议”等意见建议,都被政府部门采纳落实。人代会上,他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结合农村实际踊跃发言,经常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并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和关注。

在闭会期间,他积极参加区、镇两级人大组织的各项调研视察和监督检查活动,主动联系接待选民,通过耐心听、认真记、详细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主动做好跟踪对接,直到问题被彻底解决。如进港公路谢塘段新戴家村交叉口,因横穿道路行人较多,交通安全隐患明显,村民呼声较强。今年年初,戴瑞良就此主动向政府交通部门反映要求,终于在该交叉路口增设了红绿灯,消除了安全隐患。

倾情为群众,实干现担当。戴瑞良爱着农村,情系村民,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积极建言献策,维护群众的利益,真情实意帮民事解民愁,时刻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

(来源: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