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如低空开放政策实施,或将激活2万亿元市场
发布日期:2019-03-07 浏览次数: 字号:[ ]

“调研中发现,自2010年国家出台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政策后,中国通用航空器的年增长速率保持在10%以上。据预测,如果低空开放政策正式实施,在短时期内航空器将会增加到1万架,在未来5年内将产生2万亿元人民币的产值,可成为国内经济发展中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动力源。面对这么一个巨大的市场,低空目视航图当然是一个好的突破口。”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在《关于尽快制作低空目视航图保障通航安全飞行的建议》中指出。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陈爱莲

据陈爱莲介绍,欧洲目前使用的低空目视航图主要由德国JEPPSEN航图公司提供,该公司提供很多服务,从通用航空到民用航空航图,以及培训等业务,其产品均为收费,且价格不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拥有发达的通用航空产业,占全美航空飞机总飞行小时的80%。完备的低空航图,对其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美国联邦航空局下属的国家航图办公室负责制作各类航图及电子化产品,供军方、航空公司及通用航空用户使用,其建有各类数据库,并有专门渠道定期获取最新信息数据,对数据库进行更新维护。与欧美国家相比较,国内通用航空市场,尤其是在低空目视航图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陈爱莲说, 目视航图是飞行员在目视准则下,以地面环境作为主要导航依据实施飞行的航空图,应用领域较为广泛:

一是满足通用航空发展需要,提高低空空域资源利用率。低空空域和国土、海洋一样,都是国家重要的自然资源。充分利用低空空域,大力发展通航产业,可提高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以及相关的制造业、维修业等;还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促进高新技术发展、提升大国地位。

二是满足低空飞行需要,提升我国航空安全性。由于没有低空目视航图,通航公司在执行低空飞行任务时需要自行勘察现场绘制目视作业图,既增加了公司运营成本,又因绘制人员的专业性参差不齐,容易造成误差和漏项,在低空飞行时容易误入禁飞区、限制区与其他航空器造成冲突,影响到航空安全。

(来源:经济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