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小学讲台,情系乡村教育
发布日期:2019-04-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她从小就有一个梦想,走上舞台做一名明星。但是,长大后的她却选择了师范专业,毕业后来到乡村学校,走上了讲台。她说:“讲台就是我的舞台,学生就是我的粉丝。”她就是区人大代表、丁宅乡学校副校长王桂囡。

1998年,从大学校园走出的王桂囡来到丁宅乡学校,成为一名语文教师。尽管家离上班地的路程有20多公里,但多年来,王桂囡每天第总是早早来到办公室,先是进行简单的整理,然后开始准备教案。她的语文课是学生们最喜欢的课,不仅课堂气氛活跃,而且还有一套独特的语文教学法。她经常鼓励孩子们在课堂上用表演、演讲的形式学习,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词汇,也提高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活动能力。正因为王桂囡平时工作认真,教学成绩优异,先后荣获区优秀青年教师、区十佳师德标兵、区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评为高级教师。

小学的教学工作不同于中学,习惯的养成至关重要,孩子们的作息、吃饭、学习方方面面都需要时刻紧盯。每天早晨7点半前,王桂囡就来到学校,开始一天的工作,备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开展各项活动以及安排落实学校的分管事务。中午也从不休息,直到傍晚学生们全部安全离校后才可松口气。“我自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深知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只有我们走进大山,才能帮助他们走出大山”,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让王桂囡扎根丁宅,在虞南山区坚守了20年。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王桂囡更是谨记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她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大对山区学校教育的投入的建议》《关于提高山区教师待遇的建议》《关于要求加大学前教育管理和投入的建议》《关于要求丁宅乡施行学前三年免费入学的建议》,这些建议涉及到政府工作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群众最关心以及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王桂囡的建议有的被列为重点建议,得到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有的已经得到实施和解决。

“代表圈里有这样一句话:‘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教师代表,我更了解农村教育现状,更明白农村学校最缺什么、学生最渴望什么,我现在很注重收集同行们对农村教育发展的看法,打算整理成一份高质量的议案,带到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去,争取让更多的人关注、支持农村教育发展,帮助更多的雏鹰飞出大山。”王桂囡说,能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是她最大的心愿,也是她始终努力的方向,更是她履行代表职务最核心的关注点。

在王桂囡看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真正的教育其实就是爱的教育,有了爱,就有了做好工作的热情和动力,就有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就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念和毅力。师德的核心就是爱,没有爱就谈不到教育,学生渴望得到教师的爱就像万物需要阳光,学生只有感受到了教师的善良和真诚的爱心,才愿意相信老师,亲近老师。

“农村教育需要更多的爱。我感恩于农村教育,我一定会始终如一地去热爱农村教育,当好乡村教师,把心献给农村教育,把学生培养成有用之才。”王桂囡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