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4-20 浏览次数: 字号:[ ]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工程建设,工程建设也是衡量一个地区发展的标志之一,更是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然而由于建筑行业是一个高投入、高能耗、高风险行业,且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入行门槛相对较低,建筑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参次不齐,产品质量受到各方面因素制约,导致传统的建筑行业发展缓慢。

随着社会的发展,劳动力资源的缺失,建筑行业的工业化是必然趋势。在近几年,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部门出台了很多关于推动装配式建筑、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的文件。2017年3月29日,住建部在其官网发布《“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管理办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既满足建筑工业化生产要求,同时也符合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的标准。

建筑业是绍兴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在绍兴更是涌现了绍兴、上虞、诸暨、嵊州等著名的建筑之乡和一大批优秀建筑企业。然而由于绍兴的建筑企业是以民营企业为主,存在着技术力量相对薄弱、个体势单力薄的现实困境。在全国建筑行业改革的大环境中,绍兴也在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根据《绍兴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2019年支持建筑业创新发展,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27%以上。面对建筑行业的改革风暴,以民企为主的绍兴建筑企业并没有全部练好基本功,来迎接这场挑战。主要原因是:

1、以民营企业占主导地位的建筑企业技术力量薄弱,无法接轨技术要求相对较高的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2、科研经费投入不足,受民营建筑企业体制制约,缺少对建筑行业的科研经费投入,很多企业甚至无该项费用,企业缺少对员工的专业培养,导致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不足。

3、绍兴建筑企业呈现小而多的状况,不利于整体跨越式发展。

在建筑行业改革发展的今天,相信很多建筑企业正遭遇行业瓶颈,建筑业作为支柱产业的的地位受到挑战。

建议:

1、以优胜劣汰为原则,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将小而多的现状往大而精转化。

2、加快对装配式建筑专业人员的培养,建筑行业的改革也是建筑技术的改革,关键是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

3、以大型建筑企业为平台,引导企业建立行业研发、生产基地,使之满足绍兴大发展的产能需求的同时,又完成企业的转型升级。

4、通过政策上的支持和奖励来推动建筑企业的转型升级。

建筑行业的改革对建筑企业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希望建筑企业通过这次改革机遇实现华丽转身,实现可持续发展,建立绍兴经济新的行业制高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