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古城旅游业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2019-04-20 浏览次数: 字号:[ ]

绍兴不仅有历史,更有独特的越文化,相对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我们的旅游业却一直处于“有名少市”的局面。这几年,我们也感觉到政府越来越重视这一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唱响“双城记”决策,同时老百姓对发展旅游的热情和自觉也日益高涨。相信在上下一心的环境中,古城绍兴会有一个不一样的新面貌。作为市民一员,我也想对如何保护好古城、利用好古城,提几点建议。

一、要有全局观和大局观。古城被称为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落实或执行时,要视作一个整体,不要分片分段搞,造成东一撮西一撮的样貌。要整体规划整体设计。可以有不同区域的功能划分,统筹安排,但不要分线而治,分片区而治。

二、建议鲁迅故里,阳明故里与书圣故里有机联通,三个故里之间的路线有最明了的设计。特别是阳明故里与书圣故里,因距离与风格的关系,建议采用步行街和水路两条联通线,尤其水路,尽可能多地展现出原来的水乡风貌。与古城格格不入且影响整体景观的八九十年代的高层建筑,予以拆除或改建。如书圣故里出解放路的一系列建筑,阻挡了整个书圣故里老房子老街的展现,建议拆除,以更好地连接阳明故里,也更好地展示古城风貌。

三、绍兴旅游的很大弊端是游客经常选择一日游,白天到绍晚上离开,为让更多游客选择留下来,欣赏不一样的绍兴,建议景与商结合开展。商业除了传统的美食与购物等外,特别建议开展有文化结合的大型商业活动。白天看老绍兴,晚上欣赏或参加活动。地点不建议安排在老街。可以选择在三个故里之外的府横街等一带,内容可以结合音乐戏剧舞蹈灯光等等,请专业团队策划出绍兴特有的内容,并由专业团队演出。

四、老街不要过度商业化,也不要居住空心化,建议适当保留原住民,让外地游客亲眼目睹普通绍兴人的日常生活。使绍兴有不一样的风景,也让游客对绍兴有更真实和更亲近的感觉。

五、做好文化,必须引进文化人。为吸引优秀文化人来绍兴创作和生活,建议政策上给予优惠,养育文化人,养育文化圈,养育创作基地。如免费提供创作场所,予住房补贴,子女择学等等。特别对于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文化人,要有充分的吸引措施。

六、做好了古城的白天和晚上,继续做好城市周边的几个著名景点,如兰亭东湖等,规范景区服务,体现各自特色,不做重复活动。

总之希望绍兴的旅游业,做到能让游客体会到,绍兴既是一个保留完好的传统老城市,又是一个有浓郁文化特色的新城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