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鉴湖街道以“五个新”开好街道民主议政会议
发布日期:2019-05-20 浏览次数: 字号:[ ]

越城区鉴湖街道作为全省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单位之一,紧紧围绕试点工作目标要求,积极探索创新,以五个新亮点,顺利召开了街道民主议政会议。

一是启用“新”的流程。根据《越城区人大街道工委委员提名和任免办法(试行)》的规定,在街道议政会会议召开前,由街道党工委提名,区委组织部考察审核,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了6名人大街道工委委员,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了办事处年度报告、财政预算报告、生态环境报告、人大街道工委报告,确定了议政会会议的议程和日程。街道民主议政会会议首次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由人大街道工委牵头,按照新的流程组织召开。

二是听取“新”的报告。在议政会全体会议上,首次听取街道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2019年度财政预算安排(草案),这一举措有利于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规范化管理,增加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也有利于议政会成员更好地开展监督。

三是修订“新”的章程。根据试点工作要求,人大街道工委重新修订了民主议政会章程,经人大街道工委第一次会议讨论研究后,提交议政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新章程内容更完整、更有针对性,也更能适应新时代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四是实行“新”的票荐: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试点街道党工委印发了《关于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参与式“三上三下”票荐制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使议政会成员能全过程参与到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与初定、审议与票荐、实施与监督等各个阶段。会上由全体议政会成员,以无记名差额投票的方式,推荐出了8项街道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供街道党工委决策参考。

五是利用“新”的载体:会议期间,人大鉴湖街道工委在会场醒目位置摆放了以“充分发挥作用,依法履行职责”为主题的签名墙,以此增强议政会成员履职的仪式感。并建立鉴湖街道第一届民主议政会成员微信联络群,搭建起议政会成员履职沟通的桥梁。(越城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