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21 浏览次数: 字号:[ ]

自今年3月开始,绍兴市人大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了一次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专项监督活动。

及早安排,统筹部署

一是紧扣大局中心。结合市委“42条”和省人大专项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谭志桂主任在省人大电视电话会议后即刻对市县开展专项监督提出明确要求,常委会还专门召开第46次主任会议,制定了《关于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专项监督要做到与助推市委“42条”政策贯彻落实相结合,与深化“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相结合,与省人大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相结合。二是突出监督重点。在全面听取我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基础上,要重点调研和监督优化减负降本政策,提高民营企业盈利能力情况;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情况;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情况;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破除民营经济发展壁垒情况;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情况。三是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为组长,副主任王继岗、秘书长寿炳尧、财经工委主任冯灿校为副组长的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谭志桂主任和各位副主任带队的7个调研组,分头分批分赴各地开展专项监督。

全面覆盖,深入调研

一是全域调研。全面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覆盖6个区、县(市)和滨海新城;涵盖二三产业、规上规下、内贸外贸、虚拟实体等,确保调研走访不留盲区和死角。二是全员调研。市、县、乡三级人大机关干部全员参与,积极发动专委会成员、相关部门、人大代表、行业协会参与,集思广益,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三是全程调研。调研监督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盯住问题不放。市、县两级人大调研组共走访民营企业1000余家,召开座谈会170余次,摸排梳理了680多个问题和意见建议,并按照问题建议属性分级分类协调解决交办。




综合研判,精准把脉

一是组织问卷调查。为提高调研针对性、覆盖率,在实地走访的同时,市县两级人大专门组织企业问卷调查,全市参与企业200余家。问卷涵盖民营企业最为关心的减负降本、融资难融资贵、公平竞争等痛点难点问题,共涉及3个大项6个子项38个小项。二是开展座谈研讨。由常委会领导牵头,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民营企业家、行业协会负责人、青企协会员、省市人大代表参加,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分析梳理了包括政策落实、生产成本、配套服务、公平环境、产权保护等在内的多方面问题。三是积极分析协调。在实地走访中,针对企业发展中碰到的问题,出主意、提建议。所涉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当场协调解决;属于区、县(市)层面解决的,及时落实到相应的区、县(市)政府解决;涉及市级层面的,将综合性的问题落实到市“三服务办”,将单一性的问题转交给相应的市级职能部门。四是形成专项报告。在调研监督的基础上形成了专项监督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围绕阻碍困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提出了一揽子的对策建议。

专题审议,力促整改

一是听取政府专项报告。4月30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专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二是组织专题审议。会议期间,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混合分成四个审议小组,开展深入的讨论审议,就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三是形成审议意见。着重从完善政策体系,提升政策落地率;落实减税降本,提升企业获得感;破解融资难题,提升金融保障力;涵养人才生态,提升创新驱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吸引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并提交市政府整改落实。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