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人大“四个进一步”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5-24 浏览次数: 字号:[ ]

越城区人大积极响应省、市人大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监督工作的部署安排,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专项调研方案,建立工作小组,对我区16个镇街,7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开展调研工作。截止当前,共召开16次座谈会,调研民营企业78家,参与全省民营企业问卷调查企业29家,共汇总形成涉及企业招工难、基础设施配套欠缺、产业布局及要素保障、政策问题、企业融资难、服务企业问题、货车禁行问题和固体废弃物处置问题等8个大类22个子问题的专项监督清单,并提出“四个进一步”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落地落实落细有关政策

认真贯彻好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举措,结合我区实际,出台相应的政策意见,并做好及时传导、政策解读、服务兑现工作,做到“兑现政策全覆盖,不留死角,不打折扣”,适时开展政策兑现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进一步健全问题快速化解的机制

及时掌握,及时研究,及时解决企业在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各镇街要深入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的需求,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向区政府及职能部门汇报,相关部门要形成磋商机制,予以研究解决,并及时反馈给企业。能解决的要尽快办理,不能解决的要向企业做出说明,通过努力能解决的则要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

(三)进一步改善促商留商环境

对一些成长型好的企业,要全面开展摸排,全面掌握企业在拓展中对公共资源的需求,并想方设法予以解决。要提升政企亲和力,加强互动,有问有答,有难有帮,多为企业发展搭台,当好“店小二”。要提高执法水平,防止简单生硬一刀切,既要依法办事,又要加强业务指导,坚持执法与指导两手抓。要正确处理好城市化进程中企业的“关停搬转”问题,努力留住企业或留住企业总部。要深入研究印染企业搬迁后新兴产业的替代填补。

(四)进一步提升招商引才能力

坚持以商引商,充分发挥现有企业招商选资的作用,坚持利用存量引增量,努力盘活空关厂房,空关楼宇,坚持招引拥有核心技术的领军人才。充分发挥特色小镇等平台的主力军作用,深入研究政策配套、服务配套、资源环境配套等各项体制机制,并积极向上争取和内部挖潜,努力破解政策、资金、资源、环境等要素制约,为招商工作提供条件,努力增强高质量招商引才的软实力和硬环境。(越城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