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小越街道人大“四张清单”把好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四关”
发布日期:2019-05-2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上虞区小越街道人大工委把握支出预算和政策专项资金两个重点,实施“四张清单”,把好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四关”,管好政府“钱袋子”,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1.“决策”清单:严把财政预算编制“源头关”。一是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票选。每年11月份,街道办事处和人大工委发文,向广大选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征求民生实事项目,形成民生实事初选项目,并召开民主恳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由党工委扩大会议审定拟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提交议政会票选。二是监督完善各项专项政策。街道人大工委在街道办事处出台《小越街道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专项奖补政策》、《小越街道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小越街道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之前,对上述制度从政策、补助、奖励等方面进行审议,提出意见建议,使奖补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三是强化预算监督审查。在每年议政会召开前夕,街道人大工委及时组织部分议政会、专家库成员召开新一年度财政预算编制民主恳谈会,听取财政预算编制情况,秉持尊重民意、注重实际,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提出意见建议,使财政预算编制更加合理性、科学性。最后提交议政会进行审议,通过审议意见。

2.“制度”清单:严把财政预算执行“过程关”。一是建立两级代表监督民生实事工程制度。建立《区人大代表、议政会成员联系民生实事工程监督制度》和《区人大代表和议政会成员定期督查民生实事工程制度》,确保监督检查不漏死角、随时随地及时发现问题。二是建立中介库制度。坚决杜绝问题中介进库,确保中介整体质量。组织议政会成员参与街道监督办对中介机构的过程考核,督促中介加强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过程性监督,提高中介监督质量。三是开展专项监督审查。组织两级代表对半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相关调整方案问询恳谈,提出意见建议,使街道财政预算在执行过程中更加合法合规。同时组织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专项督查,实地查看、查找问题,形成书面报告交办事处整改落实。

3.“审查”清单:严把财政预算执行“拨付关”。一是建立“1+2X”资金审查小组。由人大工委领衔组成资金审查小组,(1指人大工委,2X指纪工委和监督办),负责预算资金审查工作。二是各线汇总初审。由各线按照各自的专项政策对申请奖补资金的项目资料、内容进行初审筛选。三是审查小组专项审查。以项目的合法性、招投标规范化、贡献值等为审查原则,在线上初审基础上,结合预算安排、工程质量、变更记录、审计报告、满意度反馈等内容,逐一对各线奖补资金进行专项审查,形成资金拨付会议纪要,提交街道党工委会议讨论后拨付资金。

4.“评估”清单:严把财政预算执行“满意关”。一是开展视察评估。从助力、助推的角度出发,建立以区人大代表、议政会成员为主体,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共同参与和邀请相关专家现场评点民生实事工程的视察督查制度,从专业角度会审督查工程质量、设计与施工的同一性。二是开展预审评估。人大工委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不少工程变更非常无序,存在随意、刻意变更,建议建立变更预审制度,强调重大变更中介提前介入预审和限制临界点变更必须事先中介预审等措施。三是开展绩效评估。财政预算执行满意度与绩效,是财政预算执行监督成效的明显体现,近年来,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满意度测评机制,对每年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议政会满意度测评,成效明显。(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