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人民心声 为人民尽职——诸暨市浣东街道“三个实现”促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19-06-11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了解民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诸暨市浣东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一直在积极探索,并受到主流媒体关注。2019年5月,《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人大网对联络站发挥代表作用、回应民生关注的做法进行了报道。

一、宣传引导,创新方式,实现“群众心声听得到”

浣东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将每季度最后一月的20日定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已坚持多年,但在前几年,由于联络站的知晓度并不高,到联络站的群众人数较少甚至出现接待日没人来的情况。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针对这一情况,浣东街道人大加大宣传力度。每次接待日3天前,在各个自然村、居民楼等地方张贴公告,并通过浣东有线台滚动播出,通过“新浣东”微信公众号推送,尽量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在此基础上,还创新运用接待方式,提高掌握民意的精准性。一是预约接待。即发挥村干部了解选民诉求的优势,由街道人大工委统一部署,在每次接待活动前,由各村(居)预约推荐选民进站反映社情民意,引导选民通过代表联络站这一渠道合理反映事关群众利益的意见建议。二是主题接待。即围绕市委市政府和街道中心工作,下村入企、进项目现场开展接待活动,如今年围绕高湖蓄滞洪区改造提升工程,在高湖村设立接待点,听取群众关于高湖进村道路、环高湖渠系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通过坚持不懈的宣传引导、创新方式,联络站这个好平台已逐渐被群众了解和接受,主动来反映民意。2017年、2018年联络站活动无论是接待群众人数还是收集到的建议件数都明显提升,群众参与率明显提高。

二、强化监督,解决问题,实现“群众心声有回应”

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有没有生命力,归根到底看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街道人大工委分四类进行处置:属于街道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交由街道办事处办理。属于诸暨市级及以上政府职权范围内的事项,由相应级别的人大代表以闭会期间代表意见建议的方式提交。属于信访事项的,转街道综治办办理。可以当面沟通解释的,当面答复。而对交由街道办事处办理的意见建议,街道人大工委都会予以重点关注,对办理情况实行跟踪督办,尤其是对计划落实或正在落实的事项进行重点监督,促使承办部门“快办”、“办好”,不仅要有“满意率”,更要有“落实率”,不在于“解释”,而在于“解决”,提升代表联络站活动实效。

如街道有一个相对较偏远的区域,通往这个区域的公路由于受地理条件的限制路面比较窄,弯道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相关村的群众多年来一直向街道反映要求拓宽道路,但由于拓宽涉及到土地征用、房屋征收,一时无法实施。去年,有群众在代表接待日来反映了这个问题,街道人大分析了以后认为这个问题并非无法解决,但需要街道和村民积极沟通,拿出一个可行的方案。于是人大工委牵头召开了一个面商会议,让村民代表和街道分管领导、职能办公室同志面对面交流,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采取弯道取直的方法,把安全隐患最大的地方先整治好,现在该整治工程已开始施工。通过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实事的落实解决,代表联络站进一步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三、学习培训,提高水平,实现“个个代表会接待”

代表联络站是代表与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代表的接待水平高低决定着接待活动成功与否。

为提高代表的接待水平,街道人大工委对代表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重点围绕接待程序、受理范围、办理流程、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开展,尽量做到让选民带着问题建议来,怀着信任期待回。尤其是在接待反映信访问题、个人诉求的选民时,要求代表不能一推了之,而是积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安抚情绪,耐心倾听,不激化矛盾。二是引导选民走正确的途径反映或解决问题,对选民留下的反映材料,按相关规定转交。通过业务培训和轮值接待,人大代表的接待水平不断提高,使群众有了更好的进站体验。(诸暨市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