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水”而督终见效丨嵊州市人大紧盯饮水安全五载不放松
发布日期:2019-06-11 浏览次数: 字号:[ ]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饮水安全,是直接关系全市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针对我市农村供水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嵊州市两届人大常委会,连续五年盯住不放,持续推进跟踪监督,有力推进了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和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的实施。

针对嵊州农村供水设施基础薄弱的现状,2014年,常委会审议全市水环境整治情况报告,提出要首先保障饮水安全,重在标本兼治、多管齐下,贵在长期坚持、常抓不懈。2016年,审议全市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情况,提出要扎实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执法检查,推动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步伐,着力改善农村居民饮水条件。2017年,围绕打好V类水和Ⅳ类水剿灭战,开展水资源保护执法检查和代表主题活动,组织126名代表对36条河道的66个水质监测断面进行监督,全力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2018年,针对乡镇水厂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市委的支持下,联合纪委监委的力量,现场跟进督查、协调,先后推动组织召开各类专题协调会议4次,下发《工作函告单》,督促水厂整合工作顺利推进。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全市农村饮用水供水能力和供水质量都有所提升,但仍存在个别行政村高峰时期供水不足、部分地区供水质量欠佳等问题。年初经人代会票决,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被列为市政府2019年度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对此项工作开展了专题督查,并邀请有关市人大代表参加座谈,既让政府再次直面群众对安全饮水的强烈呼声,也让代表们看到了政府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努力。据了解,全市15家乡镇水厂已全部完成移交,今年共安排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项目129个,截至5月底已进场施工117个,开工率90%,完成省下达任务的48.6%,涉及人口2.79万人,其中四月底考核排名居全省第8位。

(来源:嵊州市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