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学在曹娥”品牌 加快“拥江西进”步伐
发布日期:2019-06-11 浏览次数: 字号:[ ]

他做老师,兢兢业业,从省市到区,把该拿的奖都拿了个遍;做校长,他亲切随和,务实开放,努力打造有温度、厚度、辨识度的教育;作为曹娥街道义务教育的“大家长”,他想在前,做在先,心思缜密,考虑周全;当人大代表,他又立身教育,放眼全局,真诚办学,立言为民。他就是区人大代表,上虞外国语学校校长宣闻君。


校长天天见,校园有温度

在上虞外国语学校,要见校长,不用专跑校长室,楼梯、走廊、食堂、宿舍和操场,都可以和校长来个不期而遇。宣闻君给自己立了个规矩,坚持每天和师生至少见一次面。所以,只要不外出,一般早上6点半,他就会准时出现在学校,然后楼上楼下,满校园地跑。

“见了面才安心。”今年是宣闻君任职上外的第五个年头,几乎所有师生都知道了他的这个习惯,所以,遇到什么难题,有什么诉求,也习惯见着就说。“一个事,面对面,站着说,三言两语就能讲清楚,方便又直接。”宣闻君也很喜欢这样亲近快捷的沟通方式。在他的带动下,学校也逐渐形成了有事当面说,问题路上消,领导班子主动为师生分忧解难的暖心氛围。

不久前,宣闻君还主导了一次“破案”。此前,他一度发现,初一教学楼某楼层有个经久不干的“水汪塘”,不仅不安全也有碍观瞻。尽管他也曾多次将其拖净擦干,但次日还是照旧。在排除底下水管破裂的可能性后,宣闻君最后调用了监控,最终得到真相:原是附近的直饮水机每天深夜放水更新溢出所致。为此,他将放水时间调整到早上7点,方便有人看见及时拖干,“水汪塘之谜”就此破解。

办学求真务实,谈钱不伤情怀

宣闻君说,做教育,要讲情怀,但也不能羞于谈钱,无论从硬件设施设备的改善,还是师资力量的提升壮大,都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和激励。

立足曹娥街道企业众多的优势,宣闻君引导设立了包括卧龙、春晖、新天龙、华孚、中鑫、国祥、华通、阳光冠名的八大教育奖。每年教师节,上外都会迎来一场隆重颁奖大会,集中表彰各类教书育人成绩突出的教师团队和刻苦勤奋全面发展的学生。一次总计奖金额达到80万元。不仅如此,不少企业还慷慨出资改善学校硬件条件。宣闻君说,上外这些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当地企业家的关心与厚爱,而这也一直激励着每一位上外人。

在今年“两会”上,宣闻君又为进一步拓展义务教育段奖教奖学基金进行呼吁。他告诉记者,在现有的考核体系中,诸如工作任务相对繁重的班主任、竞赛辅导教师、优秀教师在报酬体现上并无多少明显获得感,所以应通过补充性的奖励基金,来切实提高他们的收入待遇,增强教师的激情和成就感。

“体艺场馆新建改造,智慧教育提升、专用教室建设,也都需要大笔资金。”宣闻君同时也是曹娥街道中小学(幼儿园)党总支书记。立足教育发展趋势,深入调研梳理统计,他对街道内一所初中、两所小学,一所九年制公办新居民学校的硬件提升工程作了相应规划,并通过代表议案向外发声争取。

喊响“学在曹娥”口号,助力城市“拥江西进”

随着‘拥江西进’扩容提质,e游小镇、科创大走廊快速发展,以及浙建院、邵逸夫医院等重大项目的落地,新建交付小区的大量增加,宣闻君乐观表示,曹娥街道的基础教育也将迎来一个历史新机遇,“教育办好了,它既是集聚人气留住人才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的有力推动者,也是突破瓶颈打开格局获得大步发展的最终受益者。”

当然,机遇也意味着挑战。从2016年起,宣闻君立足整个曹娥街道的基础教育需求和保障,进行了扩容提升的思考,并化身为代表议案,受到了相关部门高度的重视。“目前鸿雁幼儿园已经在建设当中,小学和初中的教育网点设置相信不久后也将跟进。”他认为,曹娥基础教育首先面对的就是小学、幼儿园生源急剧增加带来的压力,急需提前规划,以从容应对不久之后的入学潮。

除了教育网点数量的增加,宣闻君认为这也是优化师资队伍,喊响“学在曹娥”’‘教在曹娥’口号,打响品牌的不二时机。在此之前,曹娥街道中小学和幼儿园均扎实推进了名师工作室和班主任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并通过发挥名师的领衔、凝聚和辐射作用,骨干教师的分层带动作用,加快了一大批年轻教师的成长,逐步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高素质教师群体。不仅如此,宣闻君还通过议案的方式,建议做好“引进来”文章。一方面直接面向一流高校优秀毕业生招录教师,从而保证师源质量;一方面强化区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向外购买培训服务,确保优秀师资的有益补充和培育。

借着“拥江西进”的东风,宣闻君表示,他将联手教育同仁,共同打磨曹娥教育的品质度、信任度和美誉度,持续推动“学校创品牌,教师育名师,学生出人才”的曹娥教育提升项目。(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